>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OTC药品将退出医保目录 或成医保史最大规模调整

来源:界面 作者:夏清逸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新一轮医保目录更新工作即将启动之际,传出了OTC药品品种或将全部退出的消息。

  据《医药经济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讨论新一轮医保更新方案时,深入探讨了OTC药品品种退出医保目录问题,但实施与否尚未敲定。人社部相关专家表示,从整体看OTC产品退出医保目录应该是未来的一种探索方向。

  我国目前使用的医保目录还是2009年12月颁布的,按照医保目录4-6年一调整的惯例,新版医保目录即将出台。若该方案实施,将是医保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

  1999年中国建立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并在2000年制定了第一版《医保目录》。随后在2004年和2009年分别进行了修订。按照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精神,新版医保目录都在原有基础上扩容,以覆盖更广泛的医疗需求。

  将OTC药品品种移出医保目录与这一精神,及2006年国家制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条例》时,就从草案中去掉了OTC药品不能进入医保目录时传达的态度截然不同。

  此时提出移出OTC药品,又是什么原因?

  根据《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9687亿元,支出813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4%和19.6%。医保基金增长速度已低于支出速度,《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预测,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现象,到2024年就将出现基金累计结余亏空7353亿元的严重赤字。随着近年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积逐渐增大,报销比例逐渐提高,医保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还有许多创新药品没有进入医保目录,这也是业界一直在呼吁的—让更多新药进入医保目录,鼓励企业新药研发。

  在此情况下,必须削减医保目录中的药品数量。而OTC药品的初衷是病人自主医疗,方便病人也方便医生,购买服用这类药品的出错率相对处方药要低,因此选择减少OTC药品也可以理解。目前,中国约有OTC产品近4800个,医保目录中的OTC产品超过550种,其中化学药品约200种,其余为中成药品种。

  早在今年4月,人社部就发布了《关于对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部分药品进行调整规范的通知》,对2009年版医保目录进行了调整,包括西药通用名后使用罗马数字区分的认定、部分缓解感冒症状的复方OTC制剂的更名、部分药品通用名称变更以及部分药品的认定等四大类内容。此次调整,就已被视为医保目录将大调的信号。

  通过规范药品名称等,可以解决过去存在的产品注册、认证混乱问题,避免区别对待同类不同名产品等。

  部分OTC产品确实有调整精简的必要。不过,将OTC产品移出医保目录就一定能缓解医保资金压力么?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OTC药品都不能报销了,患者会更倾向于就近去社区医院让医生诊疗,尽量采取能报销的医药方式,这样反而会加大医保资金压力。

  此外,因为基层医疗市场的发展、招标政策的变化、对处方药营销的从严管控、以及在处方药专利到期后,一些药企会选择将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OTC市场近年来在不断扩容。如果真的一刀切、将全部OTC药品移出医保目录,阻力必然不会小。

  一旦OTC药品不再纳入医保,影响最大的肯定是医保定点的零售药店,这也是OTC药品销售的主阵地。另外,不仅被移出医保目录的药品生产企业会受到影响,其他药企也要重新考虑OTC业务的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0362.html report 1840 图片来源:CFP新一轮医保目录更新工作即将启动之际,传出了OTC药品品种或将全部退出的消息。据《医药经济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讨论新一轮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