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迹”:自然赋予霍嘉顺的艺术50年

来源:综合 作者:雅昌艺术网
艺术家霍嘉顺及现场嘉宾合影
艺术家霍嘉顺及现场嘉宾合影


  7月19日,“墨迹——霍嘉顺水墨艺术50年”开幕仪式在文轩美术馆正式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了霍嘉顺先生50年来近两百多幅作品,是对这50年的一个梳理与回顾,为彰显、推广水墨艺术的文化精神,此次展览多涉及的不同时期创作的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水墨作品将一同呈现在观众面前。

  霍嘉顺先生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七岁始涉中国传统绘画,默默耕耘绘事长达五十年。半个世纪以来,他以历史上所有的国画大家为师,广受博取,自学成才,并集众家之长,将各种传统技法融会贯通,渐成大顺堂风格,实现了他“泛滥诸家,专宗自家”的绘画理念。水墨画不仅是中国文化链上重要的一环,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霍嘉顺先生正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把中国民族的灵魂绘画传承下去。

  霍嘉顺先生的作品主要有三个时期,作品涵盖泼墨山水、泼彩山水、小品、花鸟等多种表达方式。从早期的是临摹大家之长,到后来在不断的探索与学习之中,修炼提取,逐渐形成自我的画风标志。这次的展览作品透露出霍嘉顺先生对水墨艺术传承的呼吁。他的作品中带着一种清幽淡远的意境,在艺术的不同领域,霍嘉顺先生一直在进行一种全面的学习,在每一次的创作中,这些多年的积累就变成了他的创作灵感,用自己视野所及,化为自身表达的欲望,找到一种最契合的方式,随类赋彩,画面也就更加自由,幽冥,思想更具意蕴了。

  在大尺幅作品《水墨荷塘》,霍嘉顺先生对景物的观察细致至极,又变现得大气、空寂旷远。黑与白的极致对比,也不失荷塘的生机。画面中的颜色,水墨的控制,把每一位观者都带到一个宁静致远的时空,都以生命不屈的姿态,相互依偎攀长。谁能说那样的一片景色,不让人超脱而向往呢?

  霍嘉顺先生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

  霍嘉顺先生告诉雅昌艺术网,艺术源于自然。并且回馈自然在这两百多幅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画面之中的言语,每个细微之处,都是对生活的积累的展现,一种对川西日常生活文化的展示。不管当今的艺术形式风格的多样与变化,但是霍嘉顺本人仍然强调,依然要在作品中贯穿中华民族的精神,运用中国绘画的抽象表现方式,把大自然最美的一面抽象出来,用一种唯美的,被大众所能识别的方式,带着东方的哲学思想,东方的审美展现在画面之中。而霍嘉顺先生把每一次总结作为新的开始,并不止于眼前,点到为止,而是寻求更为深厚的水墨底蕴,他的艺术生命才刚刚开始。

  从此次展览策展人刘勇先生那里我们了解到,霍嘉顺先生的作品是坚持中国传统技法的传承,其画面体现的是中国传统的固有的思想及灵魂,给人回味的余地,咀嚼的空间。更是民族思想“真善美”的体现,是民族的一种凝聚力,对全国的水墨艺术品有着风向标的意义。艺术要源于生活,同时也让艺术走进大众。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artron.net/20150719/n761746.html?from=singlemessage report 1774 艺术家霍嘉顺及现场嘉宾合影7月19日,“墨迹——霍嘉顺水墨艺术50年”开幕仪式在文轩美术馆正式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了霍嘉顺先生50年来近两百多幅作品,是对这50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