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菱向二战美国战俘道歉 英媒:日本企业中首次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赖海隆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英媒称,日本三菱公司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场仪式上,就二次大战期间强迫美军战俘劳动的行为正式道歉。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0日报道,三菱综合材料集团的常务执行董事木村光7月19日在仪式上说,这些战俘当年被迫在三菱财阀旗下的矿场当苦工,集团对此感到后悔。

  报道说,这场仪式在日本战败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举行,据信这是日本企业首次就二战强迫劳动行为作出公开道歉。

  94岁的前二战战俘詹姆士·墨菲作为少数仍然在生的战俘接受了三菱的道歉。他说这是战俘们期盼了70年的“光荣日子”。

  他说:“我很仔细聆听了木村先生的道歉声明,我觉得这十分诚恳、谦虚和发人深省。”

  “我们希望我们现在可以面向未来,更好的理解对方,与日本这个盟友维持更好的友谊和更密切的关系。”

  日本政府此前已向美国战俘作出正式道歉,三菱企业这次是自行决定道歉。

  据美国媒体报道,三菱只能找到两名仍然在生的战俘,而只有墨菲仍然有能力赴会。

  当年被日本强制服劳役的二战战俘数以千计,他们是菲律宾、中国等盟军战俘,其中大约500人是美军战俘。

  墨菲向美国媒体透露,他曾经在三菱公司位于福岛县塙町的的一个铜矿内被迫劳役,这一经历“恐怖之至”。

  他说,当时战俘们“像奴隶一样干活,没有吃的,没有药品,没有衣服也没有厕所”,而让战俘们更加难受的是三菱公司当时生产战斗机就是用来对付美国军队。

  墨菲说,虽然他原谅了日本军人,但还是想为自己的遭遇要一个道歉。而对他来说,虽然三菱公司并没有作出金钱赔偿,但是口头的道歉也“意义非凡”。

  记者们说,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在战争过去这么多年之后三菱公司才肯正式道歉。

  日本政府五年前曾经向美国战俘正式道歉。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0720/857756.shtml report 977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英媒称,日本三菱公司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场仪式上,就二次大战期间强迫美军战俘劳动的行为正式道歉。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0日报道,三菱综合材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