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改发展报告:目前医疗费用负担仍较重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新一轮医改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逾6年。今日,《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09—2014》在北京发布,称由于我国老龄化加速,老年人的健康和照护问题将是未来数十年中国社会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报告》提出,当前我国老龄化加速,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3.08亿,占总人口的21.1%。因此,老年群体是最大的“健康脆弱”群体,老年人的健康和照护问题将是未来数十年中国社会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保障水平提高,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居民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对高端多样化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但是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结构仍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

  《报告》称,在这种形势下,医疗卫生资源将愈加难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医疗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价值资源分布和配置不平衡与不合理的状况,加剧了上述矛盾。

  该《报告》提出,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合理的局面没有根本打破,甚至在一些地区出现了“虹吸”现象,部分群众对医改效果体会并不明显。从实践看,一些地方政府领导难以持续关注医改。

  在体制改革层面,《报告》称,实践中存在“政府包办、高度行政化、公立医疗机构自由化”的现象。公立医院的行政化管理状况未能根本改变,在整体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上进展不如人意。公立医院日常运营多受到行政部门左右,加之社会办医尚未对公立医院形成“外加推力”的竞争格局,导致其市场行为出现不同程度的扭曲。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7/20/371271.html report 827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新一轮医改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逾6年。今日,《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09—2014》在北京发布,称由于我国老龄化加速,老年人的健康和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医改发展报告:目前医疗费用负担仍较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