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常委近四月调研13省份 三常委强调“从严治党”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会议认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加快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关于“十八届五中全会”

  五中全会

  时间:今年10月

  主要议程: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一中全会 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成果: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二中全会 时间:2013年2月26日至28日

  成果: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三中全会 时间:2013年11月9日至12日

  成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四中全会 时间: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

  成果: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历届“五中全会”回顾(改革开放以后)

  ●十一届五中全会

  时间:1980年2月23日至29日 地点:北京

  成果:全会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为政治局常委,重新设立中共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彻底为刘少奇同志平反。

  ●十二届五中全会

  时间:1985年9月24日 地点:北京

  成果:全会对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成员,进行了局部的调整。增选了田纪云、乔石、李鹏、吴学谦、胡启立、姚依林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十三届五中全会

  时间:1989年11月6日至9日 地点:北京

  成果: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

  ●十四届五中全会

  时间:1995年9月25日至28日 地点:北京

  成果: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五届五中全会

  时间:2000年10月9日至11日 地点:北京

  成果: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十六届五中全会

  时间:2005年10月8日至11日 地点:北京

  成果: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十七届五中全会

  时间: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地点:北京

  成果: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纵深

  七常委近四月调研13省份

  今年两会后至今短短四个月,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密集到基层调研。据新京报初步统计,四个多月来,七常委的调研足迹已涉及吉林、浙江、江苏、四川、贵州、福建、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宁夏、广西、重庆等13个省区市。调研期间,常委们对十三五规划多次作出指导部署。

  总书记再谈新常态 明确发展新方向

  从五月至今,按照“三天两地”的频率,总书记习近平每个月到一个省份考察,两个多月来考察了三省:浙江、贵州、吉林,每次考察的时间一般都是三天,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系每次考察的主题之一。但各次考察的侧重点仍有不同。

  在浙江调研期间,习近平专门召开了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在这次会上明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提到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

  在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专门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来到吉林,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这次考察中,习近平再提新常态,强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对比一个多月前考察浙江时,再谈新常态,已经就发展新路明确了方向。

  李克强多次强调“创新”

  两会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到吉林、福建,以及工信部、中关村、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考察。

  考察中,李克强提的最多的就是“创新”、“改革”。

  5月7日在中关村考察时,李克强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在福建考察时,李克强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各类企业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环境,开放的大门会开得更大。”

  昨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常委强调“从严治党”

  考察浙江时,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

  5月以来,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先后到广西、湖南、宁夏调研,调研中刘云山多次强调从严治党问题。7月在宁夏调研时,刘云山强调,“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牢思想根基、注重学用结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用专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改革发展,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两会以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赴河南、浙江、陕西调研,调研中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密切党群关系。

  7月8日至10日在陕西调研时,王岐山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强调“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实现纪法分开,体现党的先锋队性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创新”。

  昨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21/content_589118.htm?div=-1 report 4292 据新华社电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