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儿童烧烫伤6成发生在厨房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儿童烧烫伤6成发生在厨房
数据一览

  重庆晨报记者 王珊 报道

  昨日上午,西南医院烧伤科大楼,一群特殊的孩子正在聚会,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6岁。这是一场原本该有273个家庭参与的聚会,参会者是意外被烧伤、烫伤的孩子,因为无法走出伤痛,243个家庭选择缺席。

  今天,我们梳理真实的病例,揭开数据背后值得每一个家长重视的现象,只为让更多原本快乐的孩子远离伤害。

  273个孩子

  男孩163人女孩110人

  大多数受伤年龄2-5岁

  161人在厨房受伤

  近3成在户外受伤

  近8成是脱离监管发生意外的

  每年6-9月、1-3月是高发期

  昨日,西南医院,孩子们和志愿者做互动游戏。

  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最危险 的时间

  6-9月的暑假和1-3月的寒假是孩子受伤的高发期。

  273个孩子中,5成左右为烫伤、3成为烧伤,1成为电击伤。我们留意到,烧烫伤的高发期是在夏季,很多孩子的受伤时间为6-9月的暑假,另一个高发期在1-3月的寒假。

  受伤记录显示,多个孩子是用手去碰滚烫的底料或弄翻锅受伤的。昨天,8岁的吴越在妈妈的陪伴下参加了聚会,受伤时,他只有3岁。当年,爷爷从沈阳来重庆,一家人邀约去烫火锅,吃得正热闹时,吴越一声惨叫,谁都没有留意到他啥时候将手放入了油锅中。

  273个受伤的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个月,大多数的受伤年龄为2-5岁。其中,男孩163人,女孩110人。今年已经两岁的童童受伤时只有3个月大,外婆一手抱外孙一手去拿开水瓶,结果开水淋到外孙身上。

  最危险 的地方

  273个孩子中,有161人是在厨房被烫伤或烧伤的。

  昨天,通过这273份儿童烧烫伤病例,我们梳理出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地点。在家中,厨房是儿童烧烫伤高发地,其次是客厅,273个孩子中,有161人是在厨房被烫伤或烧伤的,占总数的6成。

  40岁的韦卫国说,当年女儿只有1岁,家里来客,妻子见1岁的女儿和3岁的侄女玩得起劲,便没盯着,半个小时后,邻居跑来说孩子掉进热水锅里了。

  后来,韦卫国才知道,两个孩子趁大人不注意,去了邻居家。此时,邻居刚好在厨房,客厅正在烧水的大铁锅无人照看,孩子滚进去了,全身40%的面积被重度烫伤。

  此后5年里,女儿婷婷做了大大小小12次手术。婷婷6岁时,因为内疚长期抑郁的母亲去世。

  最危险 的情形

  最艰难的康复

  有两成左右的夫妻在彼此埋怨中选择离异。

  不仅是今年,在过去的两年里,西南医院“春苗烧烫伤儿童夏令营”活动的志愿者们,都会通过医院的档案记录,联系200-300个曾经历过子女遭遇意外伤害的家庭聚会,但每年,均有80%以上的家庭选择缺席。“有的家长告诉我们,孩子伤得太重,不希望让他们接触到更多的人,担心受到二次伤害。”志愿者说。

  有志愿者曾在之后的随访中做过统计,孩子受伤后,近9成的家庭因此产生过矛盾。在漫长的就医过程中,特别是一些因监管疏忽导致孩子受伤的家庭,后期在彼此的埋怨、指责中,有两成左右的夫妻选择了离异。

  近8成是在脱离监管的情况下发生意外的。

  273个孩子中,近8成是在脱离监管的情况下发生意外的。

  31岁的赵贤雅至今都无法接受女儿受伤的事实,她说,出事时正是暑假,她给女儿报了3个兴趣班,都在江北范围内,孩子每天由外婆负责接送。

  “那天女儿走在前面,她外婆就跟在后面,当时在接电话大意了,没想到几秒钟的工夫就出事了。”迎面而来的大货车将蹦蹦跳跳的女儿卷入车底,右下肢被截肢。

  此外,273份受伤病例中,孩子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交由老人长期看管的所占比例居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7/21/content_172705.htm report 2094 数据一览重庆晨报记者王珊报道昨日上午,西南医院烧伤科大楼,一群特殊的孩子正在聚会,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6岁。这是一场原本该有273个家庭参与的聚会,参会者是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