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处罚非法专车 罚款扣证还通报单位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日前,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属地街镇等部门,开展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涉嫌非法客运的网络“专车”15辆。下一阶段,上海将对已立案查处的非法客运网络“专车”驾驶员的相关违法情况同步通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通报其所属街道。不过,这一全国独创的处罚措施,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利用Uber接单车被扣

  17日晚,司机孙某被查获,他对利用Uber软件在虹桥机场接乘客供认不讳。该车涉嫌非法客运,交通执法部门依法暂扣车辆,并作进一步调查,一旦认定该车非法客运,孙某将面临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6个月的处罚。

  如何定义“专车”非法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召车信息服务商对注册的驾驶员、车辆不核实是否具备营运资格,导致合法、正规的客运服务队伍中混入了“黑车”和“黑车”驾驶员,部分原来在街面揽客的“黑车”司机也加入到网络平台,从事非法客运。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擅自参与经营活动,不论是否利用了互联网手段,其本质都涉嫌非法客运,交通执法部门将一律予以严打严处。

  上海市交委主任孙建平明确表示,对于约租车,鼓励创新,依法合规,“司机必须具备相应资质,不是什么人都能拉客”。

  1+3+10处罚模式

  目前,上海对“专车”非法客运实施“1+3+10”的处罚:每查处一辆“专车”非法客运,除对当事人进行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的处罚外,还将对网络平台同时处以10万元行政罚款。

  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介绍,目前非法客运相关信息已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下阶段将对已立案查处的非法客运网络“专车”驾驶员的相关违法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通报其所属街道。据《新闻晨报》

  中国专车市场

  规模超4000亿

  17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发布的《中国专车行业分析报告》认为,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达4205亿元。

  报告认为,中国专车市场缺乏供给。美国61%的Uber司机有其他工作,他们“本身就有车,顺便出来拉个活”。但中国大部分的专车司机是“特地买一辆车,全职做专车业务”。

  全国目前日均订单量5000000,短途出行日均需求76800000,每客单价30;

  短途出行市场规模8409.6亿元,专车渗透率 50%,专车市场收入空间4205亿

  包车黑车

  全国数量2000000

  日均接单数20

  日均订单量40000000

  全国数量1060000

  日均接单数30

  日均订单量31800000

  Uber收费最低

  滴滴专车

  起步价15元

  每公里单价2.90元

  司机大致收入

  月收入6000至10000元

  补贴占20%至40%

  实时结算;一人一车。

  Uber

  起步价0元 每公里单价2.42元

  月收入6000至12000元

  补贴占50%至70%

  隔周结算;一人一车。

  神州专车

  起步价16.50元

  每公里单价3.08元

  月收入4000至8000元(保底工资2500元),基本工资加奖金;

  每月结算;两班轮倒。

  专车或延伸到其他领域

  与出租车相比,专车的竞争优势在于等待时间短、服务体验好,填补了出租车和公共交通未能覆盖的短途出行需求空白。

  目前中国每日产生的短途出行订单为7680万单,假设每单的客单价为30元,预计短途出行市场规模为8409.6亿元。假设未来专车占到市场规模的50%,对应4205亿的年收入规模。中金公司由此预计,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达4205亿元。

  以专车为切入点,专车公司有望延伸到运输服务的各个板块,包括顺风车、二手车、代驾、大巴甚至货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7/21/content_172712.htm report 2015 日前,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属地街镇等部门,开展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涉嫌非法客运的网络“专车”15辆。下一阶段,上海将对已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