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自主招生录取人数锐减 加分考生减五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旭

  本报讯(记者 刘旭)昨天,中国人民大学向媒体、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监督员开放了招生录取现场,并详细介绍招生录取全过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人大本部在京实际录取181人,其中一批次计划招生143人,实际录取追加8个计划,共录取151人。人大停招一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今年恢复,人大招生负责人透露,自招录取人数大幅缩减,从2013年的400余人减到61人。同时,高考加分“瘦身”的背景下,明年人大考虑将政策性加分纳入专业录取环节。

  软件自动投档专业

  录取完成2小时内考生可查

  上午10点,在人民大学北区食堂五层的一间计算机房,门口有两位保安执勤,录取人员在内正在忙碌着录取工作。房间的一角还有楼道和室内的实时监控视频台。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每台计算机旁都有一个U盘,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U盾”,必须插入计算机后,网上录取系统才能工作。人大招生办主任李向前以刚刚结束录取的云南省为例,介绍了录取的全过程。省招办根据提档比例将考生投档过来以后,招生工作人员进入阅档录取。

  北青报记者看到,阅档界面分上下两栏。上栏是考生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所报专业等信息;下栏是人大在云南的招生专业及计划人数。以法学专业为例,人大计划招2人,实际追加了一个计划,一共录取了3人。李向前表示,软件可以根据考生的志愿、分数情况,自动分配专业,没有人为操作的程序,之后将录取结果发给省招办,对方还会检查,“整个过程,省招办和教育部都可后台监控,非常透明”。他表示,一般情况下,人大在一个省的录取工作结束后大约两个小时,该省的考生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

  自主招生录取人数锐减

  加分的考生人数减少超50%

  李向前介绍了人大在京的录取情况,今年人大在京提前批实际录取13人,一批次实际录取142人。此外在特殊类型计划中,自主招生录取13人,艺术特长生录取5人,高水平运动员录取8人,总计录取181人。

  因今年教育部大幅度削减了政策性加分的项目,所以人大录取加分考生人数从去年的358人大幅减少为今年的146人。此外,该校停招一年的自主招生今年恢复,录取人数也从2013年的400多人减少到今年的61人。“自主招生的比例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的总人数5%比例,现在的录取都是‘加分进档,实考分安排专业’,不过随着削减项目后加分的含金量大幅度增加,我们考虑明年可能会把加分也纳入专业分配。”李向前说。

  “宽口径招生”改革首年

  在京考生志愿满足率近100%

  2015年,人大全面推行“宽口径招生”改革,即按专业大类招生。所设的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并建立“人文科学实验班”。“因宽口径招生的政策,今年我们在各省市的一批录取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在北京的一批次考生专业满足率达到99.93%,仅有一个人被调剂。”

  此外,人大今年扩大了农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增加了20个计划,总人数扩大至240人。

  追问

  社会监督员建议大多被采纳

  北青报:人大实际录取时增加了名额,这种招生计划追加,主要的依据是什么?

  人大本科招生办主任李向前:机动计划、调档比例是由我们学校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计划的执行上,我们重点是考虑生源质量,比如今年北京报考的人数众多,而且大家普遍分高,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追加计划,但不会超过教育部文件规定的5%这一比例的。另外,西部省市在录取时也会适当增加名额。

  北青报:人大从去年设置了社会监督员,迄今是否有第三方的建议被采纳了?

  李向前:这一年以来,向社会公开征选的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提了很多建议,大致都和考试服务和人性化管理有关,大多被采纳。如体育特长生专业录取,今年就有新的改动。原先体育特长生进校的专业是分散各院系,而今年我们所有的体育特长生都被编入了新闻学院的一个班级,考虑部分学生文化课跟不上,日常还有运动训练的现实因素,便于更好地管理,对成绩偏低的学生,学校还将设计专门补习的课程。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21/content_144709.htm?div=-1 report 2078 本报讯(记者刘旭)昨天,中国人民大学向媒体、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监督员开放了招生录取现场,并详细介绍招生录取全过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人大本部在京实际录取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