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巴驻美大使馆举行升旗仪式 “正常之路”仍漫长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古巴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升旗仪式 供图/IC
昨日古巴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升旗仪式 供图/IC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昨天出席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开馆仪式,并亲手升起古巴国旗,标志着两国关系再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古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只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要消融长达半个世纪凝结成的坚冰,无疑还需经历一段长久、复杂而艰难的过程,可谓前路迢迢。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断绝与古巴的外交关系,随后关闭驻古巴使馆。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拒绝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内外有关解除封锁和禁运的呼声,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迄今,美古外交交流通过各自设在对方的利益代表处,而所谓利益代表处名义上隶属于两国境内的瑞士使馆。

  去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美古复交展开磋商,结束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今年1月以来,美古就复交和重开使馆事宜举行四轮会谈。本月1日,两国正式宣布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最近几个星期,即将“升级”为古巴驻美大使馆的古巴驻美利益代表处完成了内部粉刷和装饰,还更换了新旗杆。20日,首次访美的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出席了古巴驻美大使馆的开馆和升旗仪式,当天下午还将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会面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与古巴驻美大使馆的“热闹”开馆不同,美国驻古巴大使馆20日也“低调”重开。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开馆和升旗仪式将待国务卿克里下月初访古时再举行。

  “法律意义上而言,美国大使馆将从20日开始运转,”这名官员说,“法律没有规定必须(在开馆当天)升旗,我们希望国务卿能在那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一些分析师认为,虽然美古实现复交并重开使馆意味着两国关系迎来实质性升温,但这只是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初步成果之一。

  古巴政府在本月1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古美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美国还必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归还非法占据的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停止反古广播及电视宣传,停止一切对古巴的颠覆行为,对古巴人民遭受的损失作出补偿。声明说,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一个长久、复杂的过程,主要障碍还在美国一方。

  古巴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加西亚·伊图尔韦认为,目前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几乎所有问题都应该由美国来解决,“古巴既没有对美国施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也没有在(美国)迈阿密设立军事基地,更没有组建任何反美电台和电视台”。

  伊图尔韦曾在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14年,先后出版过十余部关于古美关系的著作。他说,阻碍古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另一障碍是美国1966年颁布的《古巴调整法案》,这一法案规定古巴非法移民一旦踏上美国领土,就可以合法寻找工作并领取经济救助。“美国执意维持《古巴调整法案》这一鼓励非法移民的政策,这又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古巴非常愿意尊重美国的权利,”伊图尔韦说,“但美国也应该尊重我们的(权利),只有这样古美两国才能和平相处,两国关系才能顺利发展。”

  文/闫洁(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21/content_144727.htm?div=-1 report 1883 昨日古巴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升旗仪式供图/IC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昨天出席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开馆仪式,并亲手升起古巴国旗,标志着两国关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