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银行恢复营业 资本管制和取款限制将维持

来源:北京青年报
银行恢复营业,来取款的多为老人 供图/CFP
银行恢复营业,来取款的多为老人 供图/CFP

  希腊银行20日恢复营业。不过,资本管制和取款限制将维持。

  新一轮救助谈判即将启动。德国总理默克尔说,鉴于希腊议会通过了“以改革换救助”法案,后续谈判可能讨论延长希腊还款期限或降低希腊债务利息。

  影响有限

  希腊6月底决定就债权人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投后,欧洲央行冻结了希腊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6月29日起实施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

  银行20日恢复营业后,储户可恢复存款和银行保险箱存取业务。不过,每天60欧元的现金取款限额将维持。但这一限额可累计使用,如一周一次性提取420欧元。这样一来,人们就不用每天顶着酷暑烈日,排队取钱。

  储户在银行保险箱的现金支取不会受到限额制约。

  另外,餐饮和公共交通增值税同日上调,由13%增至23%,涉及各类食品和出租出行等。不过,购买药品、书籍和报纸的税率将由6.5%下调至6%。

  希腊银行协会主席卢卡·卡采利说:“资本管制和取款限制仍将持续,但我们进入新一阶段,我们希望一切能够正常起来。”

  虽然银行重新开门,但对许多希腊人而言实际影响有限。31岁的酒店员工乔安娜·阿瓦尼塔基斯说:“银行开门对我而言改变不了什么,我从没一天取过60欧元。60欧是我一个星期的开销。”

  谈判不易

  希腊政府定于20日向欧洲央行偿还42亿欧元到期贷款,以换取71.6亿欧元的短期贷款,用于支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到期借款和其他开支。

  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联邦德国公法广播协会时说,希腊人日子不好过,“我们必须尽快谈判”。

  默克尔说,鉴于希腊议会通过了改革法案,后续谈判可能讨论延长希腊还款期限或降低希腊债务利息。

  德国是欧元区救助资金的最大提供者。默克尔说,德国将力求让谈判获得“圆满”结果,但也会坚持立场确保希腊遵守协议。

  “这并不容易,这些事(改革)我们自2010年以来就一直在和希腊各届政府谈,但从未像在葡萄牙和爱尔兰那样得到有效落实。”默克尔说。

  欧盟官员希望,救助方案能在下月中旬达成,届时希腊将有一笔欧洲央行借款到期。

  希腊困境

  希腊议会16日通过一揽子“以改革换救助”法案,为希腊获取第三轮救助贷款创造了条件。为在今后3年争取860亿欧元救助款,希腊同意提高税率、改革养老机制和推动先前反对的私有化。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一周内把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提高9亿欧元,缓解了希腊银行的燃眉之急。

  然而,16日表决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感受切实压力。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149名议员中有32人投了反对票,6人投了弃权票,一人缺席,现政府执政地位变得不稳。

  齐普拉斯次日对内阁进行小幅改组,撤换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改革协议的内阁成员。不过,分析人士依旧认为,希腊议会提前选举将不可避免,或于9月举行。

  希腊议会定于22日投票表决第二批改革措施。希腊媒体形容,这将是齐普拉斯的“碰撞测试”,如果他遭遇失败,可能承受辞职压力。

  文/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21/content_144730.htm?div=-1 report 1959 银行恢复营业,来取款的多为老人供图/CFP希腊银行20日恢复营业。不过,资本管制和取款限制将维持。新一轮救助谈判即将启动。德国总理默克尔说,鉴于希腊议会通过了“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