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上半年经济低速增长7.3% 能源省普遍经济低迷

来源:华商报
昨日上午,陕西经济半年答卷公布。上半年经济增长7.3%,高于全国平均,但仍为近年来少有的低速增长。上半年,国内能源省普遍遭遇经济低迷。经历能源下行、投资低速的陕西,半年答卷显示了“最为严峻”的经济形势。
国内能源省普遍经济低迷

  昨日上午,陕西经济半年答卷公布。上半年经济增长7.3%,高于全国平均,但仍为近年来少有的低速增长。上半年,国内能源省普遍遭遇经济低迷。经历能源下行、投资低速的陕西,半年答卷显示了“最为严峻”的经济形势。

  三季度稳增长的关键战已打响,要实现今年10%的增长目标,确保经济持续回升,陕西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分析 稳中有忧“最严峻”时刻来临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说,上半年经济下滑势头减缓,经济出现回稳迹象。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结构趋优。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898.36亿元,同比增长7.3%。

  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6.9%,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来,我省经济增速首次低于全国平均。

  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7.3%,全国经济增长7%,指标虽有所回稳,但仍然是多年少有的低速。上半年,一些数据也有惊喜,如服务业增速首次超过二产;非能源工业增速高于能源工业超过13个百分点,但是因为规模小,目前仍无法挑起大梁。

  在新常态下,陕西经济数据背后,呈现的是怎样的真实“表情”?

  7月中旬,省发改委对上半年经济形势作出“基本稳定、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判断。

  喜:稳中有进

  1、就业物价收入稳

  张晓光说,可喜的是,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稳,就业民生物价稳定。

  农业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23.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9%;

  物价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低位。物价温和可控,CPI同比上涨0.7%;

  收入稳:预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4%和10.8%,继续跑赢GDP。

  2、关中稳陕南增速快

  从上半年数据中可以看出,关中板块发力,陕南板块在快速增长。

  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关中增长8.1%,陕南增长14.3%;从固定资产投资看,陕南增长19.5%。

  各市增长差异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商洛、安康、杨凌、宝鸡增速在10%以上;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安康、宝鸡、渭南、铜川增速在20%以上。

  另外,商洛、安康工业分别增长18%和17.1%,位居全省前列;宝鸡、安康、渭南、咸阳投资大幅领先全省。

  宝鸡市上半年投资强势增长,使得宝鸡半年经济增长平稳。宝鸡市市长钱引安说,下半年宝鸡的目标是力争经济增速达到两位数。

  忧:能源低迷 投资乏力

  虽然产业转型持续推进,但并非一日之功。能源化工依然占据陕西经济的半壁江山。搭乘能源价格上涨的顺风车,陕北榆林、延安快速崛起,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然而,随着煤炭、石油告别“黄金期”,两市正在遭受经济下行阵痛,曾经的“火车头”开始“拖后腿”。

  上半年,延安以石油收入为主的8个县出现“负增长”。油煤的“量价齐跌”,下拉延安市GDP约5个百分点,经济罕见负增长。受能源价格下跌、房地产市场低迷、民间借贷冲击等因素影响,榆林的经济持续低位,远低于全省平均。

  上半年,陕西GDP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此前多年,我省增速一直保持20%以上),较去年同期下滑13.9%。延安、榆林、西安3个“领头羊”,固定资产投资均为负增长。据专家预测,国际油价近3年将在50-80美元间震荡,煤炭价格低位仍将继续。今后几年发展将形成较大制约。

  >>困局 能源省份“中考”成绩普遍不佳

  目前,从已经公布经济数据的省份看,能源省份普遍遭遇经济大幅下滑。

  黑龙江半年经济增长7%,河北增长6.6%。而今年一季度,河北(6.2%)、山西(2.5%)、黑龙江(4.8%)、新疆(6.9%)、陕西(6.9%),传统对能源依赖较强的省(区),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全国层面看,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已率先企稳。而同处西部的四川、重庆,上半年经济分别增长8%和11%,贵州省增长10.7%。竞相发展态势明显。

  比较来看,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实现全年10%的增长目标,虽然很难但无从选择。

  >>措施 迎难而上稳增长 打出“组合拳”

  从3月起,陕西一直行走在稳增长的艰难道路上。

  今年4月,全省出台25条稳增长措施。

  省发改委对下半年稳增长提出一系列措施:

  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跟踪落实好首批60个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督促央企加大在陕投资力度。

  促进陕北石油稳产,扩大成品油销售,延长在省内力争新建100座加油站,确保天然气产量增幅10%以上。

  对运输煤炭(煤炭、兰炭、焦炭和洗精煤)车辆,从今年8月1日至9月30日实行高速公路运输全额收费减半补贴给煤炭生产企业。

  进一步降低省内旅游景点门票,吸引更多人群来陕旅游消费。

  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金融房贷优惠政策,支持居民自主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实施居民用气阶梯价格改革,完成市县公车改革。全面启动西安国家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试点,争取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着力抓好第三批自贸区、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波音飞机交付中心等项目争取落户工作。

  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0%,转移农村劳动力590万人。

  7月中旬,省政府再发支持工业稳增长的意见。推进一批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力争全年形成新增产值800亿元。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全年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250个以上,年度投资1000亿元以上。

  华商报记者 孙洪伟 实习生 牛一雯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21/521143.shtml report 3202 昨日上午,陕西经济半年答卷公布。上半年经济增长7.3%,高于全国平均,但仍为近年来少有的低速增长。上半年,国内能源省普遍遭遇经济低迷。经历能源下行、投资低速的陕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