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原校长纪宝成被留党察看两年 取消副部级待遇

来源:华商报
7月16日晚,“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刊文透露,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71岁)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留党察看两年,并取消副部级待遇。

  7月16日晚,“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刊文透露,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71岁)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留党察看两年,并取消副部级待遇。

  2013年11月,人民大学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因腐败接受调查,与蔡荣生“颇有渊源”的前任领导纪宝成,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热点。

  今年3月有消息称,纪宝成于2014年底被不公开地宣布处分:留党察看两年,取消副部级待遇,勒令辞去所有社会兼职。但此事一直未获官方证实。

  7月16日晚,“人民日报政文”刊文透露,有一些中管干部视其违纪程度不同,分别受到了警告、严重警告、留党察看等不同性质的处分,有的已经向社会通报;有的已经在党内通报,有的则尚未公开,“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被取消副部级待遇。”至此,纪宝成被处分一事获证实。

  答疑解惑“留党察看”处分有多重?仅次于“开除党籍”

  这次处分有两个关键词:“留党察看”和“取消待遇”。

  “留党察看”有多重?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种很重的党纪处分,“仅次于开除党籍”。

  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纪律处分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

  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有悔改表现的,期满后恢复其党员权利;坚持不改或又有其他应受党纪处分行为的,应当开除党籍。

  庄德水说,单从身边人员腐败的严重性来讲,纪宝成至少要负领导责任,给予党纪处分。取消副部级待遇,是给予的行政处分。

  “留党察看”是否可复出?“改过”后可“另有任用”

  今年4月,有多名副部级干部因“吃喝”问题违反八项规定被通报批评。纪宝成违纪一事被小范围内部通报。

  有网友疑问,纪宝成究竟犯了什么事,违反了哪些规定,为何不见相关信息公开?问题既然严重,为什么只是内部通报?

  庄德水说,没有明文硬性规定案件要在多大范围内通报。公开曝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与严厉改进官员作风、营造良好氛围有关系。近年来,被“留党察看”的公开案例也比较少见。

  对于“内部通报”的做法,也有评论认为,人大校长是国家公职人员,除了人大校长职务本身所具有的广泛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还与高校招生有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

  “留党察看”人员是否可以复出?庄德水说,处分是给违纪人的一个惩戒。能否再用关键要看是否“改过”,改正后也可以“另有任用”。社会热议多,是因为没有做到“名正言顺”,没有做到服众,要给“改过”的官员一个公开明确的说法。

  新闻延伸

  哪些省部级官员曾被“留党察看”?

  2013年12月,中纪委通报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被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并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2008年10月,文化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十七届中央委员于幼军,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留党察看两年。2011年,于幼军低调复出,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该职位为副部级。他于今年年初退休卸任。

  2000年,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徐鹏航,因支持、参与亲属购买内部职工股并从中获利,被处分“留党察看两年”,并被撤销中央候补委员职务。2004年1月,64岁的徐鹏航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顾问的身份复出,任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

  华商报记者 孙洪伟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21/521146.shtml report 2053 7月16日晚,“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刊文透露,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71岁)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留党察看两年,并取消副部级待遇。2013年11月,人民大学招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