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恒大球员郜林遭球迷辱骂引发冲突 获舆论力挺

来源:华商报
在7月18日广州恒大客场3∶1大胜辽足比赛中,梅开二度的恒大球员郜林因不堪忍受个别球迷指名道姓的辱骂,在进球后冲着看台做出扇巴掌的动作,比赛结束后,因再次遭到个别球迷辱骂,郜林将鞋和矿泉水瓶砸向球迷。连日来,此事不断发酵,中国足协正就郜林与球迷冲突事件展开调查。据称,郜林面临禁赛处罚。而此传闻一出,舆论纷纷为郜林鸣不平。

  在7月18日广州恒大客场3∶1大胜辽足比赛中,梅开二度的恒大球员郜林因不堪忍受个别球迷指名道姓的辱骂,在进球后冲着看台做出扇巴掌的动作,比赛结束后,因再次遭到个别球迷辱骂,郜林将鞋和矿泉水瓶砸向球迷。连日来,此事不断发酵,中国足协正就郜林与球迷冲突事件展开调查。据称,郜林面临禁赛处罚。而此传闻一出,舆论纷纷为郜林鸣不平。

  集体声援 舆论站在球员一边

  在比赛中做出掌掴的手势,赛后与球迷险些拳脚相向,类似的场景在人们的记忆中并不陌生。一般而言,当这类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后,舆论经常会分歧,主场球迷、媒体、舆论甚至组委会,总会偏袒己方,哪怕是他们清楚挑事的就是己方的球迷。而另一方的媒体和舆论则指责主队各方对责任者的袒护行为。最终,口水四溅,骂战升级,足协出面各打五十大板。

  但这次的情形与以往有着极大的不同,广东的、北京的甚至辽宁本地舆论一起谴责的不是郜林,而是辽足主场个别谩骂郜林和其家人的球迷。就连辽足的肇俊哲也在微博上力挺郜林。声援郜林的媒体不仅有报纸、网络,就连手机里的微信群,一说起这事,就替郜林打抱不平。郜林的言行肯定是不妥的,但外界更愿意去声援郜林,原因是骂人者肆无忌惮的恶劣行径早就越过了常人忍辱负重的心理底线,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郜林实在忍无可忍了,才采用了如此激烈的手段反击。

  罚或不罚 足协需要巧妙处理

  以往处理起这类赛场冲突,对足协并非难事。但这次,面对舆论集体对郜林的同情和声援,足协该如何是好?

  处罚郜林的难点并非没有依据,而是这种处罚将面临多重困境。其一,很难遏制这类现象的再发生。当有人众目睽睽之下,对你和你的家人肆意辱骂时,谁都会忍无可忍。其二,如果真要处罚郜林,轻重如何拿捏。眼下,8月初的东亚杯大战在即,9月初的世预赛也为时不远。国家队正在用人之际,郜林又是不可或缺的前锋,而其近来状态神勇,在国家队的作用势必更加突出。还有恒大俱乐部的利益,下个月不仅有东亚杯,还有亚冠赛事。最初参加亚冠的4支中超球队仅剩下恒大孤军奋战。如果对郜林施以多场禁赛的处罚,将影响国足和恒大两方的利益。而世预赛是不能有闪失的,亚冠不仅恒大看重,足协也一样看重。因而,在调查和听证程序过后,罚还是不罚?如果罚,又如何拿捏到位?无论怎么选择,都需要足协的智慧和手腕了。

  华商报记者 梁军

  流氓不是真球迷

  如果在足协的调查中,将郜林与谩骂者的冲突定义为球员与球迷的冲突,郜林难逃处罚,哪怕谩骂者是个别球迷。但若将此冲突定性为郜林与流氓的冲突,事件就简单了,当个别人用污言秽语对郜林及其家人耍流氓时,到底谁该受到处罚,不辩自明。

  问题就出在这里,一些心理阴暗,言语肮脏的人总以球迷的名义,打着支持主队的旗号,可以在赛场上肆无忌惮的,恶狠狠地用“语言暴力”攻击球员,攻击裁判,攻击教练,攻击他们认为可以攻击的一切。足球比赛场面上的激烈和赛果的悬念丛生,让看台上的球迷出现心理波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或抒发豪情,或宣泄一下情绪,这球看着才叫过瘾,但指名道姓的谩骂别人,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掀起骂战,是对他人人格和尊严的公然侮辱,也是在挑战赛场秩序,抹黑赛场环境,最终祸害了大部分无辜的球迷。无论足协对郜林以及辽足主场做出何种处罚,需要明确的是,要把个别足球流氓的行为与大部分球迷区分开,不要再产生更大的伤害。 梁军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21/521189.shtml report 1931 在7月18日广州恒大客场3∶1大胜辽足比赛中,梅开二度的恒大球员郜林因不堪忍受个别球迷指名道姓的辱骂,在进球后冲着看台做出扇巴掌的动作,比赛结束后,因再次遭到个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