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主导产业做强”指数 各项增速均高于珠三角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是粤东西北地区的重要抓手,2014年,粤东西北地区主导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强。从增速来看,各项指标的增速均高于珠三角水平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粤东西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824亿元,占全省比重接近20%。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 .4%,而粤东西北所有地市的增速全部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速为14 .2%。
东西“两翼”齐飞 粤北仍需努力

  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是粤东西北地区的重要抓手,2014年,粤东西北地区主导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强。从增速来看,各项指标的增速均高于珠三角水平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粤东西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824亿元,占全省比重接近20%。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 .4%,而粤东西北所有地市的增速全部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速为14 .2%。

  从榜单来看,东西两翼好于粤北山区,但粤东地区不平衡现象明显,揭阳、汕头两市由于基础较好,连续两年进入前三,汕尾、潮州却居于最末。粤西相对平衡,茂名连续两年位于第二,湛江和阳江稳居于四、五位。

  总体情况

  粤东两市发达 粤西整体均衡

  从榜单来看,总体上2014年粤东西北12地市工业发展排名变化不大。工业发展最全面最好的仍然是揭阳,茂名和汕头也依然是位居二、三位,湛江和阳江稳居四、五位。值得关注的是,清远从2013年的排名最后一跃而升上第六位,进入第二梯队。排在最后的是潮州、梅州和汕尾。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粤东西北在工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产业园“功不可没”,对产业的支撑能力越来越强。

  从地区分布来看,粤东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17.97亿、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9205.61亿、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568.58亿,工业投资1373.501亿,均高于粤西和粤北地区。这主要得益于揭阳和汕头两市的工业发展。与粤西地区大型国企多,石化产业发达不同,粤东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其大型骨干企业绝大多数是民企。

  相对于粤东地区揭阳、汕头两市处于榜首地位,潮州和汕尾却居于榜尾,粤西茂名、湛江、阳江三市的发展更为均衡。

  排名变化

  清远进步最大 汕尾仍居榜尾

  12地市中,进步最大的是清远,其从2013年的排名最后一跃而升上第六位,进入第二梯队,也是粤北地区的第一名。榜单显示,清远的排名上升主要依靠增速来提升,其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达41.3%,位于粤东西北地区首位。规模以上企业税金总额增速21.4%,排名第三。

  2013年居于榜尾的城市中,除了倒数第一名清远有了跨越式发展,进入了中游行列之外,汕尾、梅州、潮州2014年仍处于榜尾。但排名有所变化,汕尾被潮州和梅州超过,处于榜单最后一名。

  汕尾2014年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和工业以上税金总额分别为32.53亿和14.56亿,均是粤东西北地区最后一名,而这两项的增速也排名最末,且都是负增长。其工业投资的绝对数和增速虽不是最后,也居于榜尾。

  工业增加值

  增速全是两位数 高于全省增速

  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要不断地生产新的价值。

  同2013年数据相比,粤东西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普遍提高。2014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9327.61亿元,其中,粤东西北地区为5824亿元。

  同时,各地的得分排名也发生了变化。揭阳蝉联冠军,而茂名从去年的58 .14分迅速增长到78 .92分,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一跃而成第二位。河源和清远两地排名也进步较大,分别从去年的第九、第十二位上升至第五、第七位,从下游到了中游。汕尾、潮州和梅州分别以51.01分、45.55分和38.49分排在后三位。

  从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粤东西北各地市增速普遍放缓,但仍高于全省增速。2014年全省增速为8 .4%,粤东西北所有地市的增速全部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平均增速为13 .2%。

  工业投资

  增速达34.8%超过珠三角

  工业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总量上直接影响和决定经济增长速度,要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必须保持一定规模的投资。工业投资不仅对当年经济的增长起推动作用,而且也间接影响着工业经济的后续发展。

  去年,整个粤东西北地区工业投资达3769亿元,增长34.8%,高于全省和珠三角水平。榜单显示,湛江、揭阳、汕头以88 .07分、73.38分和65 .11分排在前三位,排名第一的湛江增速高达78.9%。而清远、汕尾和潮州分列后三位,得分分别是33 .77分、30 .61分和14.16分。

  在本项指标中,同2013年相比,除茂名、云浮、汕尾外,其他地市普遍提速,其中工业投资扩大较为明显的有河源、梅州、清远,增速达到64.6%、54.8%和34.6%。

  专家点评

  排名靠后“吃亏”在没大项目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指出,主导产业方面排名靠前的城市如揭阳、茂名、汕头、湛江等均是有大项目落地的城市。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凡是有大项目落地的城市,地区经济都能跨上一个台阶。而梅州、潮州、汕尾工业发展靠后,很大原因也“吃亏”在没有大项目。对于已经引进了大项目的各市,丁力提出应该让大项目来“点石成金”。“大项目落地不能只是带动G D P,还要能够让大项目与当地经济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丁力指出,粤东西北地区发展工业,不应走珠三角的老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不同地区工业化的使命不同。”他建议,粤东西北不要简单地学东莞招商引资,而要学佛山模式创业。

  指标体系说明

  “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指数指标体系由五大指标组成,除工业投资外,全部采用规模以上工业为统计口径,具体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规模以上企业利润、规模以上企业税金、工业投资五大指标。

  “增加值”与“产值”反映各市工业基础,“利润”反映企业质量,“税金”反映企业贡献,“工业投资”则反映企业的发展后劲。每项大指标均同时考虑存量(即绝对值)与增速。

  权重方面,设计两层权重。第一层是对五大指标中进行赋权,综合专家意见,指标反映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价值情况— 工业增加值,以及反映企业未来发展后劲的指标—工业投资,两个指标属于两个核心指标。第二层权重反映在存量与增速分配上。计算方法为,选取同一项指标中的最高值作为基数,把它看作最优状态,其他城市工业就以此基数参考,看它与基数的偏差,离基数越近,说明发展越好,反之越差。

  具体算法是:其他城市的数据除以基数乘以100%再乘以权重,最后把各项得分相加,就是每个城市最终得分。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尚黎阳 实习生 张融 张子俊 张依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21/content_3447177.htm?div=-1 report 3657 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是粤东西北地区的重要抓手,2014年,粤东西北地区主导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强。从增速来看,各项指标的增速均高于珠三角水平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粤东西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