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购物狂刷爆信用卡后失踪 透支7万余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核心提示

  永州女子王某购物“刹不住车”,信用卡欠下了7万多元巨款。银行3次下达催款通知书,王某均拒绝还款,还更换手机号码玩起了“失踪”,银行工作人员遂向警方报案。

  落网后,王某坦言,以为换了联系方式银行便找不到自己。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20日讯 24岁的永州女子王某酷爱购物,一遇到喜欢的东西就“刹不住车”,信用卡欠下了7万多元巨款。眼见靠其他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的法子不管用了,她索性换号码玩起了失踪。昨天,王某被衡阳铁路公安处民警以涉嫌信用卡诈骗擒获。

  【案情】

  “90后”姑娘刷卡上了瘾

  24岁的永州姑娘王某是个“购物狂”,因其刷卡的金额较大且频繁,2011年1月23日,她办理了一张能透支10万元的信用卡。

  对王某来说,还款日是她一月中最忙碌的时候。她先向家人朋友东拼西凑地借钱,不够的部分,还要透支其他银行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

  2014年3月17日,王某因生活压力大,便停止了对该信用卡的还款。截至2015年4月17日,她的信用卡已欠下77124元,银行3次下达催款通知书,王某均拒绝还款,还更换手机号码玩起了“失踪”,银行工作人员遂向警方报案。

  7月19日,王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在永州至长沙南的G424次高铁列车上被衡阳铁路公安处衡阳东站派出所民警查获。落网后,王某后悔不已,坦言想去长沙找朋友,以为换了联系方式银行便找不到自己。

  目前,王某已被移交案发地公安机关。

  【专家】

  刷卡更易刺激过度消费

  “对消费者而言,整个刷卡过程远没有现金消费那样给人以视觉和感官上的心疼刺激,反而更易刺激其过度消费。”心理专家丹妮表示,像王某这样的消费群体,刷卡过程中“滴”的成功声更能带给他们消费快感。

  而消费者的刷卡上瘾行为,更多是因内心空虚、压力过大、生活单调所致,通过疯狂消费可以排解生活单调。

  “过度消费实际是一种心理疾病,根治关键还是在于自助。”丹妮说,存在过度消费的人士需要自我反省,寻找自身心理症结,并对症下药。这类人群还可以少带信用卡出门,从客观上来抑制消费。而培养一些其他有益的兴趣爱好,也能有效地防止疯狂刷卡。

  除此之外,家人和朋友不要一味地去责备和逼迫当事人,适当地给予善意的提醒,以及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之后,保管当事人的部分信用卡,以抑制其消费。

  【律师】

  理性消费切莫恶意透支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或规定限额,并经银行两次催收超过规定期限三个月仍不归还的,被视为恶意透支。”湖南凯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容表示,根据刑法196条规定,恶意透支即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对于恶意透支,法律条文指出了三个方面,一是本罪的犯罪构成客观方面是行为人必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如行为人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造成无法归还的,或者透支后逃匿、改变联系方式来逃避银行催收等情形;二是经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未归还;三是恶意透支超过10000元。1万到10万元(包含本数,下同)为数额较大,10万到100万为数额巨大,100万以上为数额特别巨大。数额较大的量刑为五年以下,数额巨大量刑为五到十年,数额特别巨大量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链接

  信用卡利息怎么算

  信用卡刷卡确实过瘾,可透支了还忘了还着实很伤神,这“雪球”也是越滚越大。到底信用卡的利息是如何计算的?记者咨询了长沙几家银行的客服,发现在未能按期偿还全部欠款时,几家银行均需要客户支付全部款项自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为每日万分之五计收利息,并按月记复利。除此以外,若客户没有及时还款,银行还会另外收取滞纳金费用,看起来并不多,但按年来算也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并且要复利计算,利滚利,雪球只会越滚越大。

  此外,持卡人每月的用卡行为及还款行为都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如一个月没有及时还款,就可能造成信用污点。如果持卡人到期无法偿还信用卡透支额度超3个月,银行将会冻结该信用卡,发放催款通知书,并委托相应法律机构催款。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黄倩 常盼 单焱 通讯员 莫玉鑫 唐祁凤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507/201507210844252019.html report 2192 核心提示永州女子王某购物“刹不住车”,信用卡欠下了7万多元巨款。银行3次下达催款通知书,王某均拒绝还款,还更换手机号码玩起了“失踪”,银行工作人员遂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