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支持伊核协议通过 未来伊朗经济问题有望缓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德黑兰街头庆祝的伊朗民众。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巴卡拉姆称:“伊朗受制裁,就像长跑运动员腿上绑了石头。一旦制裁解除,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实力和地位必然大增。”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20日双双同意接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促请联合国各成员国给予合作,协助协议的实施。预计新措施有助缓和伊朗经济问题。欧盟外长强调,在伊朗核武问题上除了达成协议,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替代选择。

  据报道,安理会在20日一致表决通过的决议案中,呼吁各方“全面按照时间表落实协议内容”,已经指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展开各项必要的核实工作,监督伊朗就核能所做的承诺”。一旦联合国接到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确定伊朗的核计划是和平用途,就会把联合国对伊的七个制裁决议案逐步加以解除。

  按照协议,伊朗将限制其离心机的数量及削减浓缩铀库存,允许国际稽查人员进入其军事基地。决议案要求伊朗根据协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配合”。

  目前对伊制裁包括禁止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物品贸易或服务、冻结一些伊朗官员与企业的金融资产,以及对常规武器与弹道导弹实施禁运。

  不过在这之中,对伊的武器禁运继续维持五年,导弹技术禁购也再维持八年。

  如果国际社会最终解除对伊朗中央银行、国家石油公司及航空公司等的制裁,估计伊朗可取回被冻结的1000多亿美元资产,对缓和伊朗经济问题有很大助益。

  除了联合国,美国与欧盟也个别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特别是在能源与金融领域进行制裁。估计这些制裁今后也会在附带条件的情况下逐步解除。

  欧盟20日向美国国会和强烈反对协议的以色列发出了信息。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外长强调,在伊朗核武问题上除了达成协议,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替代选择了。法国外长法必尤斯说:“这是个平衡的协议,意味伊朗不会获得核子弹。这是项重大的政治协议。”

  欧盟会继续禁止弹道导弹技术的转移,以及维持侵犯人权的制裁。一名资深西方官员说,对伊朗采取限制与审核双管齐下的措施,足以确保其无法获取核子弹。

  伊朗国内的温和派与保守派对协议反应不一,保守派质疑西方列强的动机,温和派则视此为伊朗摆脱孤立融入国际社会的一大机遇。

  美国斯坦福大学伊朗研究所所长米拉尼说,哈梅内伊出于政治考量,对协议采取模棱两可的反应。他并没有正面认可协议,但也没有破坏协议的达成,没有公开支持谈判人员,也暗示激进派不要过分责难,这些都是为了日后一旦事态出现变化,留给自己回旋的余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21/7417490.shtml report 1518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外媒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20日双双同意接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促请联合国各成员国给予合作,协助协议的实施。预计新措施有助缓和伊朗经济问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欧盟支持伊核协议通过 未来伊朗经济问题有望缓和(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