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9岁“结婚狂”疯狂相亲欲嫁人 父母无奈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制图王辰翔
制图王辰翔

  前两天,太原义务红娘联谊会的红娘梁建明接到一个电话,是曾经帮着介绍过对象的女孩芳芳(化名)的家长打来的,说闺女想结婚,都有点走火入魔了。“我感觉太不对劲了!前段时间和男友分手后,又赶上最好的姐妹顺利结婚,她就像受了刺激一样,疯狂地开始相亲。”芳芳的妈妈刘女士着急地说,女儿最近几乎每天都要见一个相亲对象,可是效果却不太好。

  上个月芳芳换了一个新工作,整天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反而是有空就寻觅公司里的单身男士。还因为另一个办公室的男同事多而要换办公室,搞得好多同事以为她有什么毛病。“您快帮我劝劝孩子吧,这么下去可不是办法啊!”刘女士心急如焚,只好拜托有丰富经验的义务红娘梁建明支招。在和芳芳进行了一番沟通后,梁建明了解到这个女孩这种举动背后的一些缘由。

  和男友分手,美女一下成了剩女

  在父母眼里,芳芳挺优秀。长相端庄秀丽、身材高挑,从小学习成绩好、听家长和老师的话,大学毕业后又顺利进入一家国企工作。美中不足的是,去年年底,芳芳和相处一年的男友分手了。

  芳芳29岁,感觉异样的目光越来越多,她说,以前还真的没有这么强烈地意识到年龄的重要性,这意味着,她不再是一个可以把年轻当成资本的小姑娘了,所以决定在30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

  和男友分手后,她又结识了好几个男孩,没有一个能成功的。很多人都说是芳芳太挑剔,理想得过了头。“其实我不是挑剔,只是我还没见到自己特别想嫁的人,不甘愿凑合了事。”芳芳努力地向梁建明表达自己的意思,语气急促又紧张。

  半年里,她从剩女变身“结婚狂”

  本来和男友分手就够伤心的了,芳芳突然发现,身边的好几个闺蜜接二连三地结婚生子,对她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人家和我一样也是女人,怎么她们婚姻顺利,我就不能?”芳芳忍不住一次次这样想,就在那一瞬间,她决定妥协。哪怕是低就,也好过成为“老姑娘”被人指指点点。

  其实最让芳芳触动的是,年初,父亲高血压引发脑梗,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在父亲手术住院的一个多月里,芳芳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女孩子的无助。“父母就我一个女儿,亲戚们谁也指望不上,干啥都是我跑上跑下。”芳芳说,那时她就想,要是自己结婚了有爱人陪伴,很多体力活就可以有人帮忙,最起码陪父亲起床上厕所不会那么尴尬,抬的时候也不那么费力。“要赶紧相亲,要赶紧谈恋爱,要赶紧结婚!”在这种想法的支配下,很快,芳芳开始了相亲路。亲戚朋友介绍的,她都同意见面。她的人生中好像必修的功课就是相亲,通过交友网、朋友介绍、参加相亲活动等方式,四处寻觅“意中人”。

  相亲车轮战让她疲惫,但她希望能碰到有感觉的人。可感觉是什么东西,怎么来衡量?她也说不清楚。也有男士对芳芳感觉不错,愿意和她相处,但她总是觉得不太合适。半年时间,前后相了近30个男士,芳芳都没有看上的。

  前段时间,在朋友大力促成下,芳芳和一个别人看着般配、她心里毫无感觉的男人,谈起了恋爱。一交流才知道,他愿意相处也是被逼无奈,他年纪比芳芳大,家里给了他很大压力,只是他还惦着那个已经离他而去的初恋,芳芳一听就受不了。

  一个月前,芳芳离职,进入一家私企工作。“我早就打听到公司有好多单身男士。”芳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毫不掩饰她的“小算盘”。进入公司第一天,她高兴地看着身边一个个优质的单身男士,心想终于很快可以把自己嫁出去了。

  为了和单身男士们更直接地接触了解,她不惜一再要求上司,把自己从一个小办公室换到男同事多的办公室里。“这人不是有什么问题吧,花痴还是想男人想疯了?”面对芳芳这种奇怪的举动,新同事们都在背后指指点点,更有一些女同事毫不留情地对她加以白眼。

  人见人怕的“结婚狂”,父母也发愁了

  对女儿这半年来的改变,芳芳的父母很头疼,也很无奈。说到底,他们也希望女儿能顺利地嫁人生孩子,可芳芳这种举动,却有点过犹不及的意思。

  每次看着女儿打扮得光鲜靓丽地出门相亲,回来时垂头丧气一脸烦恼,芳芳的父母也在心里一声叹息。“我们也不能说她,这事真不是着急就能办成的。”芳芳的妈妈刘女士说,欲速则不达,眼见女儿被“结婚”的念头冲昏了头脑,简直成了一个人见人怕的“结婚狂”,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一定要在30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你们放心好了!”芳芳总是这样对父母说,也不知是给父母的“定心丸”,还是安慰自己的一剂“迷魂汤”。如今的芳芳,已经成了周围远近闻名的“相亲狂”,只要亲戚朋友认识的单身男士,她几乎都见过了。邻居们也不止一次被她拉住,要他们帮着给自己介绍对象。

  ○特别提醒

  义务红娘:

  “结婚狂”切忌踏进无爱婚姻

  太原义务红娘联谊会的红娘梁建明说,从芳芳目前的情况来看,她要尽快从“头脑一片混沌”的状态中摆脱出来,要知道勉强来的东西,不会有太好的结局,无论是“瓜”,还是婚姻。最好放下包袱,顺其自然。毕竟,女人的人生目标,不是只有“结婚”二字。

  其实,芳芳的经历确实折射出了现代女性的一些心态,这其中也蕴涵着深刻的社会因素。虽然如今的女性在职场上一样能做到“巾帼不让须眉”,但成为一名“贤妻良母”同样是很多女性的心愿。

  在女人漫长的一生中,总是需要很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家庭是满足女人归属感的最好载体。她需要通过日常的言行,来感受家庭的存在,来时刻感受她拥有支配这个家的崇高权力。

  因此,可以说结婚是女人生活状态的一个转折点。在“结婚狂”们的心中,似乎只有拿到了那纸婚书,女人的一生才算功德圆满。然而,缺少爱情的婚姻之花迟早要凋零。倘若为了结婚而结婚,那这段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多半前途堪忧。

  当代女性只有积极对待人生,遇到问题不冲动,增加自控能力和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寻觅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另外,梁建明认为,其实,适婚女性想嫁人很快就可以嫁出去,她们属于学历工资都很高的“白骨精”,建议她们择偶时,对对方年龄和身材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可适当放开。婚姻幸福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接受对方的性格,甚至能容忍对方和自己不同的脾气秉性。品德是择偶的重要条件,无论男女都应该用一定时间去了解和考察。在学历的要求上,女方也不必非要找比自己条件高的。人无完人,适当降低标准,也许立即就能跨入幸福的大门。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新闻网 https://www.sxrb.com/sxwb/bban_0/31/5493593.shtml report 3287 制图王辰翔前两天,太原义务红娘联谊会的红娘梁建明接到一个电话,是曾经帮着介绍过对象的女孩芳芳(化名)的家长打来的,说闺女想结婚,都有点走火入魔了。“我感觉太不对
(责任编辑:杨丽娜)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