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查获一走私枪支弹药案 嫌疑人自境外邮寄散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7月21日电  (记者 林波)70后李某辉最近后悔莫及,没想到自己费尽心思买来的几把气枪,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7月21日,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近日,李某辉因为走私枪支弹药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并执行逮捕。这是宁波海关今年以来查获的第二起走私枪支弹药案,共查获气枪4支,气枪用铅弹3000余发,制作铅弹工具2套,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邮包里的秘密

  2015年1月,宁波海关侦查发现,从台湾邮寄入境到宁波的多个邮包中藏有枪支配件。这些邮包中装有拐杖、不锈钢衣架,管口用类似泥土样的物质封堵,里面不仅有枪管等配件还有大量铅弹。这些配件经过组装,可以拼出整支气枪,并且具备击发能力。

  更重要是,这些邮包均为同一收件人“大海”。办案人员由此推断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走私网络。

  6月3日,经过缜密的部署,宁波海关缉私局联合宁波市刑侦支队开展查缉行动。现场抓获嫌疑人5名,查获4支完整的枪支,以及枪支配件若干,另有大量铅弹,及制作弹药的工具2套。

  后经鉴定,其中两支是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发射弹丸的枪支,具有致伤害力。

  危险的爱好

  经过办案人员的审讯,一个枪支发烧友因危险爱好走上犯罪歧途的脉络逐渐被理清。

  2014年10月,自小爱好打鸟的李某辉加入了一个气枪爱好者的QQ群,在群里结识了有同样爱好的李某勇,因为谈话投机,两人成了朋友。2014年年底,李某勇邀请李某辉到江北用气枪打鸟,李某辉对制作精良,精准度高的气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5年3月,李某勇叫他帮忙代收台湾寄来的包裹,事后李某勇告诉李某辉包裹里是从台湾买来的枪管。爱枪心切的李某辉当下动了心,委托李某勇买来两根枪管,并给其中一支配了瞄准镜和配件,对着网上的视频组成一支整枪。渐渐的,李某辉对手头气枪的准度不满意,于是在网上找了下家卖了,再联系买入更好的枪支。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李某辉经手的枪不下6支。为了使用方便,李某辉还买了制作铅弹的设备和原材料,DIY起了铅弹。当海关缉私警察找到他时,他手上的一支新枪刚刚组装完成。

  一支气枪近万元

  跟李某辉同样爱好打鸟的还有80后李某勇。他在狩猎论坛了解到气枪打鸟效果好之后,也迷上了气枪。虽然知道买枪、买铅弹以及持有这些违禁品是违法行为,也明白从境外购买枪支属走私,但他还是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台湾卖家“老陈”,并购买了一支名为“刺客”的气枪,价格近万元。

  为防止被查,他将枪支拆成三个包裹分开寄送,入境之后再重新组装。为了躲避风险,李某勇还委托他人代为签收包裹,以为这样就可以蒙混过关。当缉私警察出现在他面前时才如梦初醒。

  根据法律规定,非法买卖、运输、邮寄、储存军用枪支一支以上、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一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两支以上的,以非法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罪定罪处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罪,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目前,随着快递物流企业陆续开通香港、台湾至宁波的寄送航线,来自境外的枪支配件邮包数量大幅增加。宁波海关提醒,切勿因为爱好走上刑事犯罪的道路。

  作者:林波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7-21/7418270.shtml report 1672 中新网宁波7月21日电(记者林波)70后李某辉最近后悔莫及,没想到自己费尽心思买来的几把气枪,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7月21日,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近日,李某辉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宁波查获一走私枪支弹药案 嫌疑人自境外邮寄枪支散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