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述:中国土豆产业与高铁一样是中国的动人名片

来源:综合

  “姚明为啥比潘长江长得高?品种不同是也。中国土豆产业已有足量的姚明类品种, 大规模推广大规模消费业已具备了条件。此时在北京召开世界马铃薯大会, 中国人脸上绽放笑容, 那是应该的。 中国土豆产业与中国高铁一样,是中国的动人名片, 遗憾的是,今天很多中国人还不了解这一点, 更多的中国人看不起土豆、看轻土豆, 不懂得土豆是全营养的健康食品, 除了干锅土豆片儿醋溜土豆丝不知道别的, 现在国家大力推“土豆主食化”,是改变这种局面的时候了。”

  这是知名自由学者司马南参与“百家百人大话土豆”主题系列活动发表的土豆诠释,他用姚明和潘长江来比喻土豆品种的不同,用中国高铁与中国土豆产业作类比,形象而贴切,让采访记者大赞水平高超。本次活动,是在“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于北京延庆召开之际,由中国土豆全产业链第一聚合门户——第一土豆网联合搜狐新闻中心、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主题活动。届时,将调查采访报道各行各业人士对土豆的认知和观点。这其中,将包括国际和国内马铃薯专家、行业协会领导、业界领袖、土豆大王、土豆达人、土豆餐饮业者以及土豆“吃货”、“土豆丝”(土豆粉丝、网友)等。

  除了司马南老师外,“百家百人大话土豆”还采访到中国土豆大王梁希森、CCTV-7电影部主任高光磊等,他们分别从土豆主粮、土豆宣传、土豆家庭饮食等角度对土豆做了诠释。

  中国土豆大王梁希森对土豆感触最大,感情也最深,他把房地产赚到的三十多亿,全部投资到土豆种薯培育上,坚持十四年,依托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出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8个新品系,产量、质量都比洋品种好。

  据他讲,在他还是一个9岁的孩子时,粮食普遍不够吃,他弟弟活活饿死在他怀里,为了活命他不得不外出流浪乞讨3年。因此,他对粮食的重要性认识比一般人要深刻一些,十几年前他决定舍弃房地产投身土豆育种产业时,就说过:“社会再发展、科技再发达,粮食安全出问题,社会也是大乱”。

  中国土豆大王梁希森还讲到:“粮食”是世界各国最重视的问题。对于“用世界上十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并且现在还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而言,“粮食安全”比“能源危机”更重要。国家领导人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习大大提醒我们:“碗里一定要装着自己生产的粮食”,“否则,当遇到灾荒时,钱再多也没用”。当然,习大大还有更深一层的考虑,把土豆列为国家主粮,土豆主食化成为国家战略,这不仅仅是让14亿中国人吃饱、吃好,更且要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梁希森表示,中国就是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这个大家庭做贡献。他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现在育出了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8个新品系,产量、质量都比洋品种好,他有信心再用三五年时间,为我国一半马铃薯种植面积供应“中国好土豆”的脱毒种薯,到那时,中国马铃薯就不落后了。这是他对这个大家庭的贡献,这是他这一辈子最大的意义。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无论种薯生产推广,还是主粮化的食品领域,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他对马铃薯在中国的未来充满着信心。联合国曾经说“未来遇到灾荒,只有马铃薯能够拯救人类”,对中国来说,马铃薯不仅仅是“救命的粮食”,更是让更多中国人能吃得更营养、更健康的保障。

  CCTV-7电影部主任高光磊,从个人家庭吃土豆和影视宣传的角度对土豆也做了诠释。

  她讲到:她家在东北,从小以土豆为粮,东北的四季青菜不多,尤其是冬天,土豆、白菜就是每天见面的朋友,她妈妈每天做着各种口味的土豆。土豆片,土豆条土豆泥,烧土豆。说来奇怪,从小天天吃土豆的她,直到今天都爱吃土豆,从未厌倦。长大以后应工作机缘,结识了土豆大王梁希森,知道土豆的营养,了解土豆的妙用,探索土豆的价值,看到一个农民为了一颗小小的土豆,倾尽产业,熬干了心血。小小的土事撬动了国人的心跳、牵涉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一个民族要有魂,一个国家要有根,一个人要有健康的身体,所以,吃土豆、种土豆、宣传土豆,冥冥中成了她一个普通影视工作者的责任。土豆是朴实的,土豆也是神奇的,更神奇的是,为了土豆的主粮化发展,孜孜不倦奔波的哥们弟兄,像土豆一样,耐严寒、耐贫瘠,一直在自由勇敢地奔跑。

  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2015年7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延庆举办,同期举办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中国马铃薯大会、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国际研讨会。届时,全球3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马铃薯领域的学术精英、产业精英等将聚集“中国薯都”。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21/n417230291.shtml report 1982 “姚明为啥比潘长江长得高?品种不同是也。中国土豆产业已有足量的姚明类品种,大规模推广大规模消费业已具备了条件。此时在北京召开世界马铃薯大会,中国人脸上绽放笑容,
(责任编辑:徐志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