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汉能被迫减少关联交易:取消与母公司136亿协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饱受质疑之后,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下称“汉能”)终于开始取消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

  7月20日晚间,汉能对外宣布,为了进一步减少该公司与汉能控股(母公司)的关联交易,经磋商后,关于光伏组件的总供应协议及补充协议被终止。有关协议(2015年至2017年)的年度上限高达136.1亿元人民币(约合168.36亿港元),数字较大。

  这与前不久香港证监会让其停牌的举动,或有关联。另据香港联交所的最新资料,汉能的主席李河君于7月15日减少了6941.2万股好仓。

  多次取消相关协议

  最新的这则公告,主要指的是2月、3月间汉能欲采购母公司的相关产品等。汉能与汉能控股签订的供应协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汉能控股向汉能提供太阳能电池组件等。其中包括,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1.5GW、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530万平方米、CIGS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等。预计2015年至2017年间,各年度的采购金额上限为168.36亿港元。而在7月20日晚,上述协议被取消。

  协议的取消,有些令人讶异。汉能控股的部分子公司在生产薄膜组件,也十分推崇CIGS柔性组件,未来计划大力发展。汉能控股也称,CIGS薄膜太阳能的实验室电池已达20.5%转换效率。而汉能控股也在建设CIGS工厂,汉能控股计划在2016年6月于湖南常德,完工其300兆瓦的柔性CIGS薄膜生产线项目。

  目前,与汉能控股相关的曹妃甸CIGS项目也在进展中。去年2月,汉能称,将向汉能控股的指定公司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提供共计600兆瓦的CIGS薄膜电池生产线并提供相关服务。截至去年底,工厂建设进度已有进展,完成了大部分设备下单和预付款支付工作。汉能的7月20日公告则称,终止交易的原因是希望能让其在挑选组件供应商时,有更多的选择,下游业务发展也更灵活。

  今年以来,汉能已有过取消协议的案例。就在6月15日,一笔价值5.85亿美元、买卖双方分别为汉能控股和汉能(子公司)的协议也被取消。

  5月4日时,汉能控股曾同意,购买福建铂阳(汉能的子公司)6套、总产能为900兆瓦的薄膜电池BIPV组件封装线相关设备,总价为1.755亿美元。同时,福建铂阳还会为汉能控股现有的部分薄膜组件生产线,提供升级改造技术服务,作价4.095亿美元。

  关联交易众多

  过去一段时间,汉能频频因关联交易而遭受质疑。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2013年,包括大股东汉能控股在内的多个关联公司,是汉能的唯一客户,直至去年底,这些关联方仍是其最大客户。

  2014年的财报显示,汉能去年继续向汉能控股交付安装了多条生产线,包括双流(四川)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河源(广东)Fab2.0系统及CIGS产线、禹城(山东)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及双鸭山(黑龙江)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同时,双流(四川)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武进(江苏)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河源(广东)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及CIGS产线、禹城(山东)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及双鸭山(黑龙江)硅基产线和Fab2.0系统,则进入SOP阶段。

  除了已有合约的持续进行,去年双方还新增几项销售合约。去年4月,汉能子公司福建铂阳与汉能控股签订合同,向后者出售备件,在三年合约期内销售备件总额的上限分别为6000万元、1.2亿元及1.2亿元。

  去年8月,汉能的全资子公司汉能华宇,与汉能控股的子公司江苏武进汉能也签订了协议,由汉能华宇负责武进光伏并网发电站项目的设计、施工及建设,并在效益分享期内负责营运及维护管理。同一时间,汉能的子公司长兴新能源,也与汉能控股旗下浙江长兴汉能订立类似协议。

  事实上,双方不仅在供给和销售方面合作紧密,汉能的不少收购资产也是从汉能控股名下“转手”。去年2月,汉能的全资子公司MiaSoléHi-Tech,从汉能控股子公司HanergyAmerica手中买下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等资产,耗资1520万美元。同时,另一家全资子公司HanergyGlobalSolarPowerGroup(Europe)以约6.4万欧元,从汉能控股子公司EuropeChinaPower手中收购部分家具及设备。汉能的全资子公司HanergyUSASolarSolution则以约26万美元,买下汉能控股子公司HanergyHoldingAmericaInc。的部分家具及设备。

  去年12月,汉能以1美元的代价,通过全资子公司HanergyHi-TechPower(HK)Ltd从汉能控股手中买下GlobalSolarEnergyInc。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而据香港联交所的相关资料,李河君于7月15日减少了6941.2万股的好仓,其持有的好仓由80.92%降至80.75%,但未披露作价。李河君的减持与证监会勒令停牌的公告于同一天发生,“勒令停牌后股票基本无法买卖,由于清算存在问题,股份权益实际上无法转至买家名下。”香港一位对冲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理论上来推测,减持可能是证监会要求停牌前发生。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22/n417250997.shtml report 2299 饱受质疑之后,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下称“汉能”)终于开始取消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7月20日晚间,汉能对外宣布,为了进一步减少该公司与汉能控股(母公司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