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女跳下55米高长江大桥奇迹生还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晚报

  随着“咚”一声,昨日清晨7时,一名16岁少女从55米高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跳进长江。

  正当所有人以为少女当场死亡而惋惜时,她竟奇迹般地在水中挣扎求生。千钧一发之际,附近钓鱼的、游泳的,还有一名划着皮划艇的男子立即加入救援队伍中。

  目前,这名轻生少女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观察,暂无生命危险。

  少女纵身跳下大桥

  昨晨不到7时,刘宗元起了个大早,骑着摩托车经过长江大桥复线桥时,发现一名少女翻过大桥护栏,站在外面。这个位置在大桥第二个桥墩上方。

  “她要跳桥?”刘宗元闪过不祥念头,连忙将摩托车靠边停下,快速跑过去。

  刘宗元说,少女不到20岁,穿着一件大红色裙子和黑色高跟鞋,双手抓住护栏,双脚几乎悬空,摇摇欲坠。

  “妹儿,你在干啥子哦?”刘宗元问。少女没有搭理,但转过来的脸上带着泪痕。“妹儿,好久没看到你了,我们聊一聊吧。”刘宗元说,他边说边慢慢走向她,直到2米远的位置停住。“我希望以这种方式来转移她的注意力。”刘宗元事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这时,少女开了口:“管你**事。”刘宗元愣了一下,忙说:“不要激动噻。”

  刘宗元看了看表,6时50分,桥上行人不多。旁边另一名男子告诉刘宗元,这名少女至少在这里呆了半小时,刚才一直在打电话,情绪非常激动,大吼大叫,还把手机扔进江里。

  刘宗元见少女不再理他,决定先报警。他退到十几米远,打了110。两分钟后,刘宗元转过头,发现少女不见了。他靠近护栏,发现对方正在往桥墩下方爬,步步惊心。

  刘宗元没敢呼叫,怕惊着她。1分钟后,少女还是跳了下去。

  众人联手救她上岸

  复线桥下方是珊瑚坝。每天清晨,这里就会聚集许多钓鱼休闲、游泳锻炼的人。

  黄显章是冬泳队的一员,每天早上他也在这里游泳锻炼身体。昨日清晨7时,他刚换上游泳装备,正往长江边走。突然,“咚”一声巨响,黄显章被吓了一大跳。

  “有人跳桥了,快来救人。”黄显章听到有人高呼,连忙跑过去。周围有人告诉他,一名少女跳了桥。

  “估计没戏了,这么高。”不少人摇头。几秒钟后,少女奇迹般地冒出水面,在水中挣扎,双手不断拍打着。“还有救,还有救,是活的,是活的。”黄显章说,岸边的人大喜,连忙想办法营救。

  少女落水处在大桥第二个桥墩下方,距离岸边至少有30米。一艘皮划艇距少女不到50米远。黄显章说,他看到皮划艇迅速朝少女划去,靠近时,艇上的男子衣服裤子都没脱就跳进水中。“那个位置水深大约有10米。”黄显章说,附近冬泳队的队员也连忙朝少女游过去。

  重庆晚报记者尝试采访皮划艇的男子,未果,但现场多位目击者证实了此事。

  目击者刘先生说,有三四位好心人展开了水中营救,有的抱着少女颈部,有的向上托着少女的身体,慢慢往岸边游。岸边,目击者纷纷拿出手机再次报警,打急救电话。

  多处骨折神志清醒

  7时18分,少女被众人抬上岸,尽管双眼紧闭,但双手仍在活动。黄显章非常有经验,他将少女平放在草地上,嘴巴微微打开,以保证呼吸畅通。不一会儿,消防、水上公安、急救车来到,将少女送往附近医院。

  昨日上午11时,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时,少女在ICU病房观察治疗,神志清醒,能够点头翻身等。重庆晚报记者尝试与她进行简单交流,得知她16岁。为何轻生?少女还不能开口说话,也不愿多谈,沉默许久,将头低下了。

  渝中区南纪门水上派出所出了警,民警同样询问了少女跳桥的原因,对方闭口不谈。

  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经过检查,少女背部青紫,肺部进水,胸腔有积水,全身多处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目前,少女暂未脱离生命危险,伤情有待进一步观察治疗。

  跳桥少女何以奇迹生还?

  少女从55米高空跳入江中,为何能生还?昨日,现场目击者、医生、物理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臀部先入水 起到缓冲作用

  长江大桥复线桥高60米,夏季水涨了一些,桥面到水面距离55米左右。

  “奇迹啊,我觉得她真的是命不该绝。”黄显章说,他进冬泳队6年,此前在复线桥见到10多名跳桥者,均无生还。

  刘宗元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看到少女掉落时身体有翻转,但接触水面的一刹那,是臀部先入水。黄显章还细心地发现少女画了妆,贴了假睫毛,“应该是精心打扮过。”

  桥下不少目击者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少女入水时不是像“门板”一样大面积,而是有角度切入,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冲作用。

  黄显章也说,他发现少女除了手臂和背部有擦伤,最严重的地方是臀部,大面积青紫,根据经验分析,少女应该是臀部先入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二个桥墩的位置很特别。以桥墩为界限,一边是陆地,一边是江面。换句话说,如果她不幸掉入陆地这侧,必死无疑。

  此外,抢救及时也增加了少女存活的几率。医生介绍,对于溺水者来说,5分钟是黄金抢救期,如果这短暂的时间无法获得救助,大脑会缺氧出现脑死亡。黄显章说,如果少女没有及时救上岸,即便会游泳,也会因身体遭受重创而无法游上岸。

  50米高跳水 撞击力约1.4吨

  从50米高空跳水,水面会像水泥地一样硬。在地球引力作用下,下坠有重力加速度。高度越高,到达水面的速度越快,与水面撞击力也越大,人或物体受到的力也就越大。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第一中学物理老师王熊,请他进行简要分析。

  王老师说,复线桥到水面距离55米,落水少女体重约42公斤,计算出少女落水瞬间受到的力约有14000牛顿,相当于受到1.4吨压力。

  瞬间承受如此大的压力,少女为何还能生还?王老师说:“臀部最先触水救了她一命。”王老师分析,相对于平躺姿势入水,臀部的受力面积较小,人体受到的力也相对较小,生还几率也越大,“不过,55米的高度,如果是头部先入水,生还的几率几乎为零,因为头部的重要器官太多了。”

  王老师进一步解释,通常人们会认为,落水时身体触水面积越大,力量就会分散到身体各部位,受到的伤害会更小。但实际上,当人从高处坠下时,触水面积越大,越容易造成全身多处严重伤害。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22/n417252994.shtml report 2886 随着“咚”一声,昨日清晨7时,一名16岁少女从55米高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跳进长江。正当所有人以为少女当场死亡而惋惜时,她竟奇迹般地在水中挣扎求生。千钧一发之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