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省委原常委颜世元降副厅 距离退休还有1年

来源:华商报
又一位被降职处理的省部级高官出现了,他是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

  又一位被降职处理的省部级高官出现了,他是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

  早在2015年5月14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领导之窗”一栏中,部长颜世元的名字和简历已撤下。此后一个月左右,他的山东省人大代表职务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格,分别被罢免和撤销。有媒体获悉,这位距离退休还有一年、现年59岁的副省级干部已于上个月被降职处理,目前任职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级别副厅。山东统战系统消息人士透露,6月下旬,山东省委统战部一位副部长在内部会议上通报了此事,彼时颜世元已搬离了原来的部长办公室。不过,近一个月以来,颜世元几乎未在山东省政协机关办公大楼出现过。“(颜世元)去省政协任职只是个说法,无所谓报到不报到。他现在基本处于退休状态,据说心态还不错,平常在家养养花、弄弄草。”

  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显示,颜世元此次被降职处理,与去年12月落马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有关。具体涉案细节目前尚不详。1956年出生的颜世元此前长期系王敏的直接下属:1990年12月,颜世元调入山东省委研究室综合处担任秘书,王敏时任山东省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颜世元还曾在山东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室和综合二室工作,王敏先后担任过秘书二室和综合二室主任。2008年2月,王敏就任省委秘书长两年后,颜世元出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仍是王敏的直接下属。颜世元一直对王敏夸赞有加。不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却在一篇题为《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的报道中写道:“王敏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2000余万元……面对记者,王敏述说了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2012年5月,颜世元出任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正式进入山东省委常委序列。不过,他的高升颇让山东政界意外,此后履职期间也一直以高调著称。比如,在出任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之后、正式跻身副省之前,他便要求以副省级干部的标准在党报党刊上刊发个人活动稿。 新华

  专家

  降级处分切中要害将成为惩处问题官员趋势

  昨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级是一种政纪处分,对违反党纪和公务员要求但并未触犯法律的官员采取降级处分的办法,将成为惩处问题官员的新趋势。

  颜世元并非首位被降级处理的省部级官员。去年7月,江西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智勇,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被连降七级,从副省级降至科员;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被连降四级,从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2013年12月17日,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庄德水向华商报记者表示,降级是行政上的处理,也说明违纪行为并没有达到违反国家法律的程度。与警告、记过相比,降级处分更切中要害—“领导干部的待遇和职级挂钩,职务级别下降,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都会相应下调,有时是‘天壤之别’。这种‘实质性处罚’伤到官员切身利益,更具警示作用,威慑效果明显。”

  庄德水认为,以降级方式对问题官员进行处罚将成为一种趋势,他建议出台相关细则和标准,对降级的情形、降几级的依据等进行规范,既让老百姓明白,也让被处罚官员信服。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22/534544.shtml report 1876 又一位被降职处理的省部级高官出现了,他是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早在2015年5月14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领导之窗”一栏中,部长颜世元的名字和简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