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郑州开蹦蹦挣钱为儿还钱 称谁扣车跟他拼命

来源:大河网
商报记者街头走访记录车主声音,探究治理难的深层原因
商报记者街头走访记录车主声音,探究治理难的深层原因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程时培高瞻展

  载客三轮车为何屡禁不止,而且数量越来越多?

  为何对车主和乘客都处以罚款,仍然难以根治其非法营运?

  在郑州,开载客三轮车的都是哪些人,他们对交通规则怎么看?

  …………

  近日,我们走近这个群体,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希望能一探载客三轮车难以治理和取缔的深层原因。

  【“蹦蹦”车主群像】

  挣钱为儿还房贷

  谁敢扣车我跟他拼命

  在郑州火车站附近,河南商报记者遇见了开载客三轮车的秦老太,她看起来60多岁的样子。

  秦老太说,她七八年前刚来郑州时,丈夫去工厂打工,她开三轮车挣个零花钱,补贴家用。

  后来,丈夫年纪越来越大,重体力活干不动,她开车挣的钱成了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

  “俺老头说,媳妇儿你别干了,这个三轮车我来开吧。”秦老太不愿意,舍不得这门赚钱的营生。

  家里凑钱又买了一辆,如今,夫妻俩一人一车出去拉活,风雨无阻。

  靠辛苦跑活拉活,再加上之前的积蓄,老两口给儿子在郑州买了房,付了首付,但儿子刚来郑工作,攒不住钱,每月2000多元的房贷只能靠老两口开三轮车赚钱来还。

  “现在早上一睁眼我就发愁孩儿的房贷,就得出门干活。”秦老太说,要是交警或执法局的来扣车,她跟老伴一定会去拼命。

  嫌其他工作干活累挣钱少

  就开始开三轮车拉客

  “天恁热,车里跟蒸笼一样,人家不愿意坐,我们主动拉活,一上午才拉了两趟,挣不到50块钱。”吴师傅说,现在开三轮的多,竞争也激烈,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一两百块钱,但一辆载客三轮车成本价就得一万多元,除去成本,其实挣得并不多。

  他说,不少开三轮车的都是郑州本地的特困户、老年人、残疾人,以前他们还能在民政部门开的福利工厂干活,现在这些工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都倒闭了,他们下岗没有饭吃,又嫌其他工作干活累、挣钱少,就开始开三轮车拉客。

  吴师傅说,他是周口郸城人,在县里、乡里开三轮车生意不好,因为满大街都是干这个的。郑州市区不让三轮车上路,但对他这样的老年人、残疾人,交警查着了也往往无可奈何,他们也就瞅这漏子,挣点养家糊口的钱。

  勤劳惯了闲不住

  挣点钱给孙子买零食

  相比于秦老太和吴师傅,三轮车主老张的境遇就要好很多,儿子在郑州安了家,把他从信阳农村接过来照看孩子。

  为了接送孙子方便,老张买了个电动三轮车,早上去把孩子送到学校后,他闲着没事儿,就拉活儿。

  “挣得到就挣,挣不到拉倒。”老张说,自己家并不缺这个钱,但他勤劳惯了,到这儿不愿意白吃孩子的,“手里要有点儿零花钱,能补贴家用,还能给孙子买点小零食,觉得能有点儿贡献,体现人生价值。”

  【他们眼中的“安全”】

  走快车道已成习惯

  感觉不到危险

  随意掉头、走快车道等是很多人对载客三轮车的既有印象,三轮车主们为何这样做,他们是否知道这样做的危险性?河南商报记者将这些问题抛给了载客三轮车车主。

  在紫荆山地铁站附近开三轮车的一名师傅称,坐三轮车的人,往往也比较赶时间,“我们只有走快车道把车开快点,人家才满意。”

  对于走快车道的危险性,这名师傅并没有意识到,“这没啥,我开车时多注意点就是,也没遇到过啥事故。”

  在采访中,包括这名师傅在内的很多车主都非常相信自己车子的质量。在南四环文治路口附近,一名女车主对河南商报记者说,“现在的电动三轮车做工已经非常好了,要钢材有钢材,玻璃还是钢化的,很结实。”

  一种声音

  治理载客三轮车

  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

  为“他们这些人”想想办法

  李师傅做这门营生两三年了,为什么要开电动三轮车?李师傅指了指自己的腿说,“年轻时落下了些残疾,不干这个也没本事干其他活。”

  同样开电动三轮车的王师傅拨打河南商报热线说,他患上心脏病之后,被原单位辞退,又干不了重活,只能靠这个挣钱,目前还能顾住自己。

  王师傅说,他希望治理载客三轮车不要一刀切,为他们这些人想想办法,政府可以出台措施,像管理出租车一样管理他们。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5/07-22/105314901.html report 2478 商报记者街头走访记录车主声音,探究治理难的深层原因河南商报记者侯建勋/摄河南商报记者程时培高瞻展载客三轮车为何屡禁不止,而且数量越来越多?为何对车主和乘客都处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