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富豪张志熔名下恒盛地产遭上诉要求清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计思敏
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CFP 资料
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CFP 资料
资料显示,在2008年前后,恒盛地产位居全国房企领先地位,与万科等龙头房地产企业规模相当。而如今,恒盛地产与万科等企业已不可同日而语。

  资料显示,在2008年前后,恒盛地产位居全国房企领先地位,与万科等龙头房地产企业规模相当。而如今,恒盛地产与万科等企业已不可同日而语。

  私有化失败的恒盛地产遭中国中化旗下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上诉高院申请清盘。

  7月21日晚间,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45.HK)发布公告称,其于当日获悉公司于7月20日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盘呈请。

  根据阿斯达克财经新闻报道,该案件的排期于10月14日进行聆讯。

  恒盛地产官网解释称,借款为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南通某项目公司2亿人民币借款,由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担保方。目前,该笔借款本金及利息均已归还完毕。

  恒盛地产表示,董事会认为呈请将不会对集团的业务及营运产生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即便如此,此前由于债务危机,市场一度揣测恒盛地产将成为下一个佳兆业,恒盛地产的去向也吸引了更多资本市场的目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恒盛地产的现状并不乐观。

  今年四月,全球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恒盛地产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CCC-”,展望为负面。标普认为,今年年初恒盛地产一系列逾期未偿还债务表明其流动性状况紧张,而其流动性状况的改善严重依赖新的融资和再融资。另外一家权威评级机构—穆迪,也表现出类似的担忧。

  事实上,恒盛地产早已债台高筑。其年报显示,2014年,恒盛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40.4亿元人民币,同比(比上年同期)减少44.7%,2014年全年,恒盛地产都没有购入任何土地。

  年报中亦显示,截至2014年底,恒盛地产手头持有现金为13.65亿元;资本负债比率由2013年底的87.4%飙升至2014年底的135.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初,恒盛地产曾卷入反腐风波。恒盛地产实际控制人张志熔被曝远避美国,且与令氏兄弟多有交集,但随后其现身辟谣。

  根据恒盛地产2014年年报,张志熔持有恒盛地产68.39%股权,系最大控股股东。张志熔被称为上海神秘富豪—2010年时曾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第10名,张志熔旗下另一主要资产是造船平台熔盛重工(01101.HK)。

  7月10日,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集团于2015年6月份实现合约销售额约为2.88亿元,环比下降24.4%,同比增加52.3%;实现合约销售面积为16905平方米,环比下降20.5%,同比下降10.8%。

  其实,恒盛地产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陷入经营困境。2011年,恒盛地产合约销售额为133.2亿元,为历史最高峰值;2012年,该数据便开始走下坡路,全年销售额下降至109.3亿元;2013年仅剩73.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底张志熔开始萌生将恒盛地产私有化的念头,但屡遭小股东阻扰。

  所谓私有化,通俗来讲就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这类举动,常被解释为控股股东希望缩减开支,并更好地掌握公司。但是,恒盛地产的私有化尝试多次胎死腹中,今年2月,张志熔重提私有化计划,但依然悬在半空。

  据了解,此次申请清盘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是中国中化集团旗下从事信托业务的子公司,于1987年9月30日成立。1994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外贸信托加入中化集团,与原中化财务公司合并。2002年9月,外贸信托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并获颁《信托机构法人许可证》,成为少数几家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中央级信托公司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5103 report 2252 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CFP资料资料显示,在2008年前后,恒盛地产位居全国房企领先地位,与万科等龙头房地产企业规模相当。而如今,恒盛地产与万科等企业已不可同日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