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下半年完成迪士尼及周边配套建设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储静伟
2015年7月15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2015年7月15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呈现出增势平稳、转型加快、市场活跃等新特点,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左右,高于全市约2.2个百分点。

  7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浦东新区三届区委八次全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浦东新区将全面推进自贸区建设,建设国内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推进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并打通、建设中部创新走廊,联接金桥、张江及临港;建设将全面完成迪士尼乐园及周边配套建设。  同时,浦东新区将继续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自贸区红利:上半年落地近1000个项目

  当天会议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左右,高于全市约2.2个百分点。其中,预计第三产业增长12%,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8%左右,表明浦东新区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会议透露,浦东新区上半年工业中“三大三新”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速加快,分别增长7.2%和10.8%;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企业效益也有所好转,规模以上社会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38.3%。

  澎湃新闻了解到,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显然对浦东新区经济助力不小,尤其是吸引外资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当天会议上,今年上半年自贸区扩区及相关利好政策的落地,54项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近1000个项目,一批国际性、功能型、龙头型机构加快集聚;另外上半年新增监管类金融机构2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

  此前的7月16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2015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也表示,今年1-5月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3937家,其中外资企业643家;吸引投资总额632.73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合同外资增长4.3倍,占全市比重达77.2%;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达26.1%。当然,其中绝大多数投资落地浦东。

  孙继伟表示,浦东新区将全力建设国内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加强与“四个中心”联动,“要以最新的理念、最开放的姿态,努力建设投资贸易最便利、货币兑换最自由、监管服务最高效的自贸区,努力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列。”

  打通中部创新走廊,联接金桥、张江及临港

  “今后浦东将聚焦国际影响力,全面推进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孙继伟在会上表示,浦东将全力推动张江从科技园区向科技城转型,努力成为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科技城。

  孙继伟介绍,在空间布局上,浦东总的布局为“城+廊”:“城”的内核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体是张江高科技园区,外围包括康桥和国际医学园区,以及周边镇级工业园区;“廊”就是浦东中部创新走廊,以张江科技城为核心,北联金桥,向南呼应临港。

  其次,浦东新区将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功能,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承接一批国家级大科学设施,集聚一批高端研发机构,打造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一批应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人才引进方面,浦东将在上海市“促进人才创新创业20条新政”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市领先一步。

  “国际人才引进要更加开放,争取率先在人才出入境、就业许可、执业资格、离岸创业等方面取得突破;国内人才引进举措要更有竞争力,重点在居住证积分、居住证转办户籍、直接落户等方面,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倾斜力度。”孙继伟称,浦东还要建立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人才、青年人才的梯度奖励,特别是加大对领军人才的奖励力度。

  此前,孙继伟曾多次表示,上海自贸区将在外国毕业生就业、外籍专家60岁工作年龄限制等多方面做出突破。

  构建小政府、大社会,争取年内开展法制机构试点

  孙继伟表示,浦东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努力建设最透明、最高效的政府,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目前浦东新区政府职能转变的“工作方案”已经基本明确,重点是深化简政放权、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改善营商环境等。

  “首先是简政放权,新区要率先简政放权,全面取消红顶中介和区域性市场分割的有关做法,要推动经济领域市级行政审批权下放浦东,下放之后能放给市场的尽量放给市场。”孙继伟介绍,其次浦东将加强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尽快推出2.0版“权力清单”,在此基础上率先“减权”,“总的原则是一律取消区里自定的社会类行政权力事项,争取率先取消市级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争取发布全国首张‘减权’清单。”

  最后是强化“制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的全周期制约,建立行政权力目录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未进入目录的一律不得实施,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运行。

  孙继伟强调,浦东新区将与简政放权、精兵简政相结合,积极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强服务的格局,努力打造专业化、服务型政府;并将根据条件成熟情况,争取年内开展法制机构试点。同时,浦东新区将继续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下半年将全面完成迪士尼及配套建设

  孙继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加快迪士尼、世博前滩、临港新城等重点区域开发、重大项目建设。

  据介绍,世博前滩地区,将集聚一批跨国企业和央企、民企总部,做好金砖银行等机构落地服务工作。迪士尼地区,要全面完成轨交迪士尼专线、核心区“四个一”工程和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基本完成主题乐园建设;要围绕大客流保安全、保交通,高水准开展运营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要推进度假区整体规划开发,加快旅游娱乐、文化创意等高端项目落户。祝桥国际航空城,要依托浦东国际机场、沪通铁路上海东站、商飞总装基地等,力争建设成为集大飞机制造、空铁联动、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型航空城。同时,要加强陆家嘴、外高桥、张江、金桥等成熟区域城市更新,推进自贸区各片区合理快速发展。

  在文化、教育和卫生等社会事业要集聚优质资源、深化改革创新。其中文化方面,将重点推进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上海轻音乐团、浦东美术馆、文化公园等重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和优质文化资源落地,不断填补浦东文化空白。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5132 report 3176 2015年7月15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会现场。澎湃新闻记者张新燕图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呈现出增势平稳、转型加快、市场活跃等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