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据显示日防卫白皮书一年提中国199次

来源:法制晚报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为日本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张目。

  英国《金融时报》今晨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在日本首相安倍的领导下,自民党内最具鹰派色彩的派系强势崛起,正是这一派系要求防卫白皮书对中国采用更强硬的措辞。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自1983年起,在日本防卫白皮书的第一部分中,专门有一节介绍中国的政治、军事情况。而近年来,在这样一部描述日本安保形势、解释日本防卫政策的政府性文件里,“中国”一词甚至成为重心,其中关于中国介绍章节的字数呈大幅上升趋势。

  2014年防卫白皮书中提及中国303次,为20世纪70年代的近13倍。2000年至2014年的15年间,日本防卫白皮书提及中国的平均次数达到199次。

  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日本发表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答记者问时说,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和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紧张。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恶意渲染妄称中国南海活动活跃对中国军事担忧超出往年

  白皮书汇总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的新动向,包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废除“文官统领”制度、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美同盟等。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越发严峻,一国单独应对日益困难。白皮书妄称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日趋活跃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危险事态”。

  此外,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海洋问题动向”章节,将海洋问题升级为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等同等重要的课题。共同社分析说,白皮书对中国军事的担忧程度明显超出往年。白皮书突出日本安保环境的严峻局面,企图以此来证实安保相关法案的必要性。

  关于日本在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写道竹岛(韩国称独岛)为日本领土一事,韩国外交部21日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金杉宪治,由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李相德向其提出了抗议。

  韩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谴责日本的这一记载是否认掠夺朝鲜半岛历史之举,“在战后70周年的如今仍旧没能正确认识历史”。韩国国防部21日也召见了日本驻韩大使馆的防卫驻在官并提出了抗议。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该岛为韩国领土,批评日本的主权主张“为韩日间军事合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障碍”。

  据韩国防部透露,其官员在日本防卫驻在官面前宣读了抗议书,要求日方立即更正白皮书中的主权相关表述,并且不再出现类似表述。

  意图明显安保法案遭舆论反对日欲凸显其必要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本国会众议院早前通过了安保法案,这份防卫白皮书是安保法通过后的首份。其初稿曾因为没有在用语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而被退回。

  而英国《金融时报》则注意到,日本提高了调门来告诫人们注意中国构成的威胁,其使用的措辞较前几年更为口无遮拦。

  至于这其中的用意,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日本防卫白皮书指出中国海洋活动、朝鲜核及导弹开发、恐怖主义风险增加等问题,强调日本安保环境的严峻性。而此举意在凸显遭舆论强烈反对的安保相关法案的必要性。

  不过,白皮书中关于安保法案的内容只作流水账般的说明,对消除国民的疑虑而言并不充分。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合法性也没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说明。

  对此,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称,日本此种作为很可能意味着其对亚洲态势的看法、态度与反应发生了急剧的改变。报道认为,这种“新霸气”是有坚实后盾的,那就是日本发出了明确信号:自卫队准备战斗。

  报道称,自卫队在该地区比以前活跃多了,包括自卫队参加了美澳联合军演,还要参加美印“马拉巴尔”演习。

  报道称,日本的霸气是新近出现的,也很大胆,而这是日本准备战后破天荒地允许海外派兵之际展现出来的。

  国防部回应 日防卫白皮书老调重弹恶意炒作

  针对日本政府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1日表示,日防卫白皮书老调重弹,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妄加评论,恶意炒作东海、南海、网络安全、军事透明度等问题,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抹黑中国军队形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正当权利,别人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规,在东海管辖海域进行相关活动无可非议。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应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不应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将继续在相关海空域开展合理合法的正当活动。

  日方一方面宣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专守防卫政策,另一方面谋求通过新安保法案,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方这种做法,充分暴露其对外政策的两面性,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将造成不利影响。我们将在日方公布其防卫白皮书全文后进一步进行评估,视情况作出必要反应。 文/新华社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22/n417294735.shtml report 2240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为日本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张目。英国《金融时报》今晨援引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