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兔唇男婴疑被爷爷毒杀:家人知可治疗 手术费1万

来源:澎湃
男婴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文内图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 雍凯
  男婴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文内图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 雍凯
上海市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右)。
上海市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右)。
上海兔唇男婴疑被爷爷毒杀:家人知道可治疗,手术费1万元

  明明知道兔唇可以治疗,为什么还要杀死孩子?

  7月17日,一名患有兔唇的男婴在出生两天后被毒杀。男婴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据妇产科相关负责人回忆,该院的妇产科为母婴同室,7月17日下午,男婴死亡时,他的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同时在场。

  上海市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季惠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男婴的母亲现年25岁,男婴为顺产、头胎,于7月19日上午出院。男婴的母亲此前一直在该院进行产检,7月曾检查出孩子患有兔唇,但是因为月份较大,无法引产,遂选择生产。分娩后,医生曾向产妇家庭介绍过唇裂是可以被治疗的。

  知情者称,7月17日,男婴的爷爷从男婴的头部注入氯化钾,结束了孩子的生命。并且,孩子的家人曾向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周姓医生咨询如何操作,并从医生处得到了氯化钾。警方介入调查后,孩子的爷爷自首并供出了该院妇产科周姓医生。据媒体报道,氯化钾注射液是一种较为普通的药剂,但如果直接注射会造成心脏骤停。

  据季惠介绍,7月17日事发前几天,周医生告诉妇产科护士自己的丈夫腹泻需要挂盐水,借了一支氯化钾试剂,隔天归还。第二天,周医生归还了一支完整的氯化钾试剂。氯化钾是较为常见的处方药,每个科室会配备一定的量,使用需要医生处方,并需要护士登记。氯化钾试剂浓度一般为5%或10%,供病人挂盐水使用,一般不会给病人直接静脉推注。如果情况紧急,医生提出先拿药再开单子的要求,一般都会满足。他表示,将来会更严格管理药品。

  季惠还告诉澎湃新闻,周医生是崇明当地人,从医20年,一直在该医院妇产科任职。平时工作认识,业务能力较强。他曾亲自问过周医生是否与男婴的死亡有关,对此周医生表现很镇定,表示与男婴的死亡无关,也不认识男婴家的人。7月19日,警方告知院方需要周医生配合,当天,周医生正在值班,院方派人将周医生送至派出所。

  据上海崇明警方透露,孩子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兔唇,又称唇裂,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缺陷,可通过手术可以进行修补治。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医师王国民介绍,上海九院每年要做2000例唇腭裂手术,其中上海病例占3%,进行唇腭裂手术的患者以小孩居多。唇腭裂手术已经相当成熟,手术费用在1万元左右。经过手术,唇裂比唇腭裂的恢复效果更好。他对本案男婴的去世非常惋惜,建议有关部门多宣传普及相关知识,不要再让类似悲剧重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5374 report 2250 男婴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文内图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雍凯上海市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右)。明明知道兔唇可以治疗,为什么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上海兔唇男婴疑被爷爷毒杀:家人知道可治疗,手术费1万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