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回应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搬弄是非挑拨离间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针对日本政府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1日表示,日防卫白皮书老调重弹,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抹黑中国军队形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国防部方面称,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正当权利,别人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规,在东海管辖海域进行相关活动无可非议。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应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不应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将继续在相关海空域开展合理合法的正当活动。

  日方一方面宣称走和平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谋求通过新安保法案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方的做法充分暴露其对外政策的两面性,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将造成不利影响。

  >>链接

  日方加码炒作“中国威胁论”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加码炒作“中国威胁论”。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约450页,日本防卫省官员说,今年白皮书是10年来页数最少的。但事实上,白皮书中的涉华部分不减反增,且攻击中国力度加大。

  例如,在盘点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动向时,对中国着墨最多、篇幅最大。在第一部分概要部分,有关中国的内容是朝鲜和美国的两倍;在正文部分,涉及中国的篇幅也大大超过其他国家。

  今年白皮书将中国的“威胁”摆在突出位置。去年白皮书称“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国力增强给地区带来各种变化”,而今年白皮书中仅保留中国部分。

  今年日本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海洋问题动向”章节,指责“中国的单边行动正在损害航行自由等原则”。白皮书还首次炒作南海岛礁问题,为日本插手南海问题埋下伏笔。

  在白皮书中,日本政府不断重复“安保环境日益严峻,中国已成为最大威胁”的论调,为“扩大自卫队角色”等作铺垫。

  这些把戏不过是掩耳盗铃。日本共同社指出,白皮书对安保法案的简单复述无法有效消除国民疑问,对集体自卫权合乎宪法的解释也没有说服力。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23/content_218346.htm report 1109 据新华社电针对日本政府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1日表示,日防卫白皮书老调重弹,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抹黑中国军队形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