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方媒体横加指责中国南海军演 刻意渲染紧张气氛

来源:环球网 作者:夏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福布斯21日也分别就南海问题“说三道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一向对华强硬,他21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讲话时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一个长远的策略,美国“在短期内难以阻挡中国的领土扩张野心”。他还胡猜称,“中国先在南海大举填海造岛,再实施军事化,准备就绪后就会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当天,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福布斯也在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称,美国政府“浪费了太多时间在中国问题上小心翼翼地措辞,却没有仔细思考具体得出如何对付这个对手国家的策略”。他称,这是让中国在“(定义中美关系的)辞令战争”上占据了上风。

  “对于美国和日本的指责,中国用南海军演回应”。“德国之声”22日称,美日菲近来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摩擦不断: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访菲时乘巡逻机侦察南海7小时;菲律宾向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出南海问题仲裁案,并在仁爱礁上加固“坐滩”的登陆舰;日本防卫白皮书也对中国进行指责。这些都引起中国的不满和强烈批评。报道称,正值南海情势紧张之时,中国海军22日开始举行训练演习,演习为期10天。演习期间禁止船只进入有关海域。

  德国全球新闻网22日称,中国南海军演有两个目标:一方面是为了海事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对美菲日在该地区活动的强硬表态。报道称,不久前,美日菲已在南海举行了两次军事演习。21日,美日澳大型军演也刚结束。

  中国海军22日的南海演习到底剑指何方,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军演习与目前南海形势没有关系,是年度例行演习。他说,如此规模的军事演习至少需要三四个月的准备。中国海军这类演习通常会进行实弹射击等课目,主要是测试海军战术素养及武器装备。22日,中国三艘军舰组成的远海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也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该编队是18日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的。张军社称,中国在此类演习前一般会提前发布航行通告,其目的在于保障通过该海域的舰机安全,同时体现中国的军事透明度。

  实际上,西方一边对中国军演胡乱猜测、横加指责,一边自己却在南海周边制造紧张气氛。日本、美国、澳大利亚21日在澳大利亚结束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日本各大电视台都曾播发演习的画面,特别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简称西普连)在演习中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同乘小艇登陆进行夺岛战的画面。日本时事社称,此次军演是为显示日美澳的团结一致,同时也是旨在牵制南海上强行进行海洋活动的中国。

  张军社称,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不允许日本发展进攻性力量,日本作为二战侵略国和战败国也没资格发展夺岛演练等进攻性作战能力。“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和日本争夺他的岛屿,其发展进攻性作战力量,是渲染紧张气氛。”

  【环球时报赴美国特约记者 夏天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孙卫赤 李珍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曲翔宇】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074076.html report 141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福布斯21日也分别就南海问题“说三道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一向对华强硬,他21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