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令计划3个月后将被取消中委资格 刘晓凯或补位

来源:澎湃

  前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和议程,并决定将令计划“双开”。三个月后,令计划将在这次全会上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政治生命真正终结。

  党章第40条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对党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时,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再予以追认,令计划应属这一情况。

  如果不出意外,令计划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后,空缺将由中央候补委员、贵州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递补。刘将成为20年来第23位“转正”的中央候补委员。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

  十八大后,共有15名中央委员会成员落马。其中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4位中央委员和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11位候补委员。

  在去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先前给予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开除党籍的处分得以确认。中央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三人顺次递补。

  一般来说,中央委员通常由国务院各部委主官、省级党政一把手、解放军四总部及各大军区正职将领等担任。

  不过,目前却有六位省级政府“首脑”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如上海市长杨雄、四川省长魏宏、云南省长陈豪、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海南省长刘赐贵和安徽省长李锦斌。国务院现任部委首长中,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国家食药监局局长毕井泉也属于这种情况。

  这么多大员缺席中央委员会,而刘晓凯作为一名普通的地方省委常委、副部级干部,却跻身中央委员,是何考虑?

  这就不得不从我党严格的政治规矩说起。

  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选举产生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其中中央候补委员按得票数多少排名。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召开一次全会,全会上,出缺的中央委员将由排名靠前的候补委员递补,目前,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正是刘晓凯。

  与中央委员不同的是,中央候补委员中既有正部级也有副部级,他们的入选有的是因为资历,有的是因为部门和身份代表性,有的是因为党培养年轻干部的需要,由于是选举投票,因此副部级中央候补委员排名在正部级候补委员之前并不奇怪。

  中央委员五年一次集中调整换届,如果届中出现人事调整或是官员落马的情形,他们职务的继任者并不能继承中央委员的身份,这也就出现了许多非中央(候补)委员主政一方的情形。

  比如十八大召开当时,陈豪还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担任副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则是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赐贵还是国家海洋局局长,李锦斌则在陕西任组织部长。在当年,他们并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党的十九大上,他们将是入围的有力竞争者。

  副部级递补中委,正部级却缺席,足见党的各项政治运作都遵循着严格的政治规矩。令计划的倒台,正是自食不守政治规矩的恶果。如今中央反复强调政治规矩,也为正在或即将进入中央委员会的高官们提了个醒,未来想走好仕途,守规矩是王道。

  图解中央候补委员递补程序:

令计划3个月后将被取消中委资格,副部级官员刘晓凯或补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5445 report 1992 前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和议程,并决定将令计划“双开”。三个月后,令计划将在这次全会上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政治生命真正终结。党章第40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