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广东掀新一轮反腐高潮 谁会寝食难安?

来源:界面 作者:梁宙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自去年以来,广东也经历了一轮剧烈的反腐风暴,并成为中国反腐重灾区之一,一批重量级官员纷纷落马。今年,广东反腐风暴似乎并未减弱,最近的反腐进程也说明,反腐的高压态势起码在广东省仍在延续。

  7月21日,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消息称,经查,钟世坚涉嫌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审查纪律、干预案件查处、违反保密纪律、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巨额贿赂以及向他人行贿等多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而就在此前一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民政局原局长孙峰,番禺区原区长楼旭逵、从化区经济开发区主任邱永权以及市属国企高层等7人同时落马。官员如此集中落马,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这次通报的查办官员中,除了接受组织调查的官员人数多外,也出现了与以往不尽相同的现象。一些民众发现,除了孙峰外,其余6名查办官员涉嫌的问题全部使用“违纪”,而非以往的“违纪违法”。

  这也引起了民众的疑问,“违纪”和“违法”有什么不同?人们若查阅近期中央到地方纪委的一些查办官员通报便可发现,在这些通报中“违纪”比“违纪违法”出现的频率更高一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国内的腐败分为传统意义上的腐败和新形势下的腐败,传统意义的腐败主要是指违法犯罪行为,而新形势下的腐败则包括严重违背国家的法律制度,不遵守党纪,工作作风存在严重问题等。

  “过去新闻媒体在报道过程中,往往重视前一种腐败而忽视了后一种腐败,现在看来纪严于法,破坏党的纪律更值得重视。”乔新生说。

  两天之内,广东省这么多官员同时被“扳倒”,因此很多人称此为广东的“官场地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处处长丁力对界面新闻表示,广州市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能一口气宣布7名官员接受调查,这反映了广东省纪委在反腐工作上的决心。

  不过,界面新闻梳理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受审或被处罚的官员发现,其实这场“官场地震”在广东省早已开始,而且一直持续至今。

  早在今年年初,广东省内的“老虎”便逐一被打落马下。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平,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肇庆市政协副主席杨永、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等官员先后接受组织调查,而阳江市政协主席韦丽坤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省纪委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广东省受理的违纪官员中,厅级干部便有82人,处级干部更是达到了370多人。其中,被立案查处的纪检干部包括3名厅级官员,11名处级官员。而且无论从信访举报、立案、结案等数量,还是处分的人员数量来看,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实际上,在这轮反腐中,广东省并不只是打“老虎”,“苍蝇”也被拍了一大片。据《南方日报》此前的报道,4月底省纪委曾在广东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大排查,截至6月20日,纪委共查处农村基层案件5076件,同比上升50.6%。

  由此看来,反腐的步伐并未在广东省有所放缓,但为什么广东会出现如此之多的腐败案件?乔新生认为,广东是中国开放的前沿,也是较发达地区,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官员化公为私、巧取豪夺的现象较为严重,而地方财富的积累也滋生了官员腐败的温床。

  接下来还会不会有“老虎”被查也是民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早在今年4月底,广东省委巡视组完成了对13个省属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基本实现对省属国有重点企业的全覆盖。而7月22日,《南方日报》在一篇报道称,此轮巡查过程中有官员被查。

  乔新生认为,广东省纪委不仅重视腐败增量,而且重视存量腐败,一些已经退休的腐败分子被揪出来,这从侧面说明广东在反腐败的过程中并没有留下死角。

  “反腐败不会就此放缓,反而会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新常态。”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3268.html report 2002 图片来源:CFP自去年以来,广东也经历了一轮剧烈的反腐风暴,并成为中国反腐重灾区之一,一批重量级官员纷纷落马。今年,广东反腐风暴似乎并未减弱,最近的反腐进程也说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