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特大抢劫案:抢戒指遭反抗咬断受害人手指

来源:大河网 作者:高鸿鹏刘逸飒
嫌疑人作案用的摩托车
嫌疑人作案用的摩托车
嫌疑人抢得的金饰
嫌疑人抢得的金饰

  记者高鸿鹏实习生刘逸飒

  核心提示|“师傅”带着“徒弟”,反复练习单手骑摩托,在不减速的情况下徒手捡砖头;“出师”后,他们驾着摩托车在乡间小路穿梭,专门抢夺农村妇女随身佩戴的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等物;如遇受害人反抗,轻则暴打一顿,重则咬断受害人手指抢走金戒指……7月21日,驻马店警方通报称,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一举摧毁3个抢劫、抢夺犯罪团伙,成功侦破豫皖接合部涉及两省、7市、21县区的特大系列抢劫、抢夺案200余起,追缴被抢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链、金戒指及熔成块状的黄金1100余克,缴获赃款2万元。

  【案发】乡间道路上,一小时内连发三起抢劫抢夺案

  今年4月16日上午,驻马店市平舆县高杨店镇、庙湾镇两地,在短短1个小时内连发3起抢劫、抢夺案,案发地点均位于偏僻的乡间小路。

  当天上午9时,50多岁的妇女张某骑电动车到高杨店镇赶集。当她从土路驶上一条柏油路时,4名男子分别驾驶两辆大功率摩托呼啸着迎面驶来。突然,一辆摩托车调转车头,快速绕到张某车前,堵住她的去路。未等张某反应过来,另一辆摩托车从后面将其围住。摩托车后座上的两名男子下车二话不说将其打倒在地,顺手把她佩戴的一对金耳环拽走,并快速驶离。

  事发20分钟后,60岁的李某与30多岁的女儿戴某返家走在一条小路上时,驾驶摩托车的4名男子再次出现,先是一名男子摁倒李某抢走项链,然后另一人迅速夺走其女儿的金项链,并骑车逃窜。

  上午10点,另一对母女也有同样的遭遇。40多岁的妇女张某骑电动车带女儿去庙湾镇赶集归来,途经乡间小路一养鸭场附近时,遭到4名驾驶摩托车男子的洗劫,母女二人的金戒指和金耳环被抢。

  【侦破】侦查人员租摩托挨村排查,飞贼团伙落网

  案发后,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俊杰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4·16”系列抢劫案件侦破专案组,限期30天破案。

  经前期侦查,发现几名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们从不用手机联系,作案时戴头套、帽子和眼镜,驾驶大功率摩托车,作案地点专门选择在农村偏僻的小路。

  据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雪峰介绍,为找到嫌疑人作案的路线和规律,侦查人员租来摩托车走小路沿途见人就问,希望从群众中获得线索。“这伙歹徒作案从不走回头路,故意迷惑警方。”

  从平舆县东北部的庙湾镇到周口市的项城市、沈丘县,经过案件的串并联,专案组在沈丘县侦查发现这伙人的踪迹。

  随后,侦查人员对沈丘县所有的摩托车维修店进行排查,终于在沈丘县老城镇,一名发型似“茶壶盖”的男子引起他们的注意。“该男子曾到镇上一家服装店买过衣服,与嫌疑人作案时所穿服装相同,每次其都是一人出门,返回时是4个人,他们经常开着两辆摩托车天不亮就到一个加油站加油。”

  5月14日一早,按照嫌疑人作案规律,侦查人员化装成普通群众在加油站附近蹲守,一举将赵某等四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时用于伪装的假发、头套、眼镜。

  【交代】反复练习“抢夺技术”,4个月作案110余起

  办案民警介绍,46岁的赵某是沈丘县人,在该团伙扮演“师傅”的角色,2009年、2011年赵某都因飞车抢夺被判过刑。刑满获释后,赵某并未悔改。

  为了提高作案成功率,赵某领着张某、燕某、燕某某三个徒弟,在村里的环路上练习飞车抢夺的“技能”,他们骑着摩托车高速飞驰,在摩托车不减速的情况下由乘坐者弯腰伸手捡起地上的砖头,只有“技术”过关才能外出作案。

  据4名嫌疑人交代,他们每次作案时,先由张某负责查看地图、规划抢劫路线,以及伪装,然后由赵某和张某驾车,另外两名燕姓男子负责动手抢东西。由于摩托车一次只能跑200公里,每次作案,他们会将作案距离锁定在150公里内。

  警方称,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团伙流窜安徽省界首、太和,河南省周口、驻马店等地实施抢劫、抢夺女性金银首饰110余起,从未失手过。所得赃物低价卖出按分工进行分配,大多数都用于吃喝嫖赌抽。

  【追赃】

  销赃人员江西落网,警方追回

  1100余克黄金饰品

  根据该团伙供述,赵某等4人所抢的首饰以200元/克的低价全部销售给了在沈丘开金店的江西人唐某。

  “案件中被抢的都是农村妇女,这些金银首饰大多是她们的定情、定亲礼物,对她们来说来之不易,不仅贵重,而且有特殊意义。”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雪峰说,4名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的追赃工作仍一直在进行。

  6月18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江西,将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

  7月3日,在江西南昌,专案组民警又将另一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共追缴涉案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链、金戒指及熔成块状的黄金等计1100余克,缴获赃款2万元。

  【案情】

  这个团伙更残忍抢戒指遭反抗

  咬断受害人手指

  令平舆警方意想不到的是,此次侦破系列抢劫、抢夺案件中,竟然还有意外收获。

  据警方介绍,专案组在侦办“4·16”系列抢劫、抢夺案的追赃过程中,发现沈丘籍范某等2人,以及张某等4人两个飞车抢劫、抢夺犯罪团伙。专案组民警经过缜密侦查,于6月4日至6月13日,先后将范某、张某、孙某等2个团伙的嫌疑人抓获,缴获摩托车3辆,带破豫皖接合部抢劫、抢夺案件100起。

  “新抓的一个团伙中,一名嫌疑人的作案手段非常残忍,令人发指。”侦查人员介绍,在安徽太和县,曾有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遭遇抢劫,4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拦住她,要求她摘下戒指。由于受害人反抗,嫌疑人不能顺利将金戒指摘下,竟然直接咬断受害人的手指,抢走戒指。

  “这三个团伙相互之间都知道彼此的存在。”警方介绍,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并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特别提醒

  走在乡间小路更应注意防抢

  据警方介绍,这起特大系列抢劫、抢夺案中,案发地大多是无监控视频的乡间小路,被侵害的对象都是一些骑电动车赶集的中年妇女,案件涉及范围广,性质恶劣,影响大。对此,办案民警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女性):

  外出尽量少戴或不戴贵重首饰,佩戴首饰时尽量不要过于显露,免得引起不法分子的“惦记”,成为犯罪分子侵袭的目标;

  飞车抢夺一般采用的方法都是先在背后尾随一段距离,再突然飞车冲来抢夺,行人如果发现身边有摩托车就要提高警惕;

  当一个人外出时,或单身一人在行走过程中,尽量不要孤身穿越僻静、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

  遭遇不法侵害时,应该尽可能保持冷静,有可能的话记下一些细节,如车牌、衣着、体貌、逃跑路线等,为警方及时拦截、盘查争取宝贵时间,协助警方破案。

  (本版照片由驻马店警方提供)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5/07-23/105321788.html report 3770 嫌疑人作案用的摩托车嫌疑人抢得的金饰记者高鸿鹏实习生刘逸飒核心提示|“师傅”带着“徒弟”,反复练习单手骑摩托,在不减速的情况下徒手捡砖头;“出师”后,他们驾着摩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