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家四口同患罕见病 进手术室要求长幼有序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唐子匀
图片由医生提供
图片由医生提供

  一家五兄弟,有三个患上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加上老母亲,竟有四口人患了同一种病。这种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四到五左右的疾病,出现家族聚集现象的还不足百分之一,竟然就被这家人给赶上了。7月22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辽宁省人民医院见到了刚刚做完手术的其中两兄弟。

  怪病:兄弟患病十余年却互不知情

  “记得在我们还很小的时候,老母亲就经常捂着脸喊疼。但直到母亲去世,我们也不知道她得的是啥病。”今年已经72岁的栾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黑龙江,兄弟五个,他是老大。五六十岁的时候,他和老二、老三后来竟相继患上这同一种病。“一开始吃一片两片药就能缓解,但后来有了耐药性,每天吃十几片药都控制不了,不得不做手术。”

  在栾大爷的记忆中,这种折磨人的怪病一旦发病,脸上会如同电击、刀割肉似的疼。一开始只是持续几秒钟,但患病十余年后,疼起来可能持续数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疼得最厉害的时候,我都用头撞墙。”栾大爷说,他们兄弟几个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但并不住在一起,加上上了年纪,彼此一年中也只能见两三次面,所以同患怪病十余年,兄弟几个竟然相互不知情,直到最近他们的子女偶然间交流,才得知几位老人同时患病。

  痛苦:曾有患者拔掉半口牙才确诊

  “这些老人得的病其实是三叉神经痛,它又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痛到什么程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自杀倾向。”省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副主任李岩峰介绍,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发病原理至今没有确切的结论。目前流行病学还不能确切证明其有遗传规律,像栾家兄弟这样明显有家族遗传现象的,实属罕见。“三叉神经痛的发病率大约为十万分之四到五左右,在这些患者中,有家族史的不到百分之一,因此患者不必过分担心自己的病遗传给子女。”

  “这种病由于发病部位在左右脸颊,还经常被误认为是牙疼。曾有一位患者,竟然把整个右半边上下牙全都要求医生拔掉了,但牙拔光了,脸还疼,他才明白自己的病不是牙造成的,最后确诊为三叉神经痛。”李岩峰说。

  亲情:进手术室还要求“长幼有序”

  疾病虽然折磨着栾家几兄弟,但也用另一种方式将他们家族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们三兄弟从母亲那里遗传了三叉神经痛,我和老二还都从父亲那遗传了糖尿病,这可真是血脉相连啊。”栾大爷说,目前三弟因为疼痛较轻,暂时以针灸、药物控制疼痛。而栾大爷与二弟则来到沈阳就医。

  作为“闯关东”的老一辈,栾大爷至今还保留着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我们山东老家的规矩,讲究长兄如父,所以我特意跟医生要求,进手术室的时候要把我排在前面,让哥哥给弟弟做个好榜样。”7月22日上午,两位老人的手术都仅仅用了15分钟就顺利完成。兄弟俩终于告别了“天下第一痛”的折磨。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society.nen.com.cn/system/2015/07/23/018277362_03.shtml report 1766 图片由医生提供一家五兄弟,有三个患上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加上老母亲,竟有四口人患了同一种病。这种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四到五左右的疾病,出现家族聚集现象
(责任编辑:杨丽娜) 原标题:一家四口同患“怪病” 疼起来用头撞墙(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