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菱:愿向中国劳工道歉 几天前已向美国劳工道歉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日本东京,87岁的被掳劳工幸存者、河北老人李铁锤走在象征死难中国劳工的布鞋之间。
日本东京,87岁的被掳劳工幸存者、河北老人李铁锤走在象征死难中国劳工的布鞋之间。
高管表示将进行经济赔偿 几天前已向美国劳工道歉
高管表示将进行经济赔偿 几天前已向美国劳工道歉

  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外部董事冈本行夫22日表示,愿向二战中受奴役的中国劳工幸存者及遗属道歉。19日,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多名高管向二战中遭强制做苦力的美国战俘幸存者道歉。此举使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成为战争结束70年来首家就这一战时罪行道歉的日本大企业。

  表态度 “我认为,我们必须道歉”

  美联社报道,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外部董事冈本行夫22日在东京表示,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愿意向其他国家的原二战劳工道歉。“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作出同样的道歉。”就遭奴役的中国劳工,冈本表示:“我个人非常同情中国强制劳工。我认为,我们必须道歉……他们要求赔偿,现在诉讼正在法院进行,将会以钱的方式解决。”

  去年,部分中国幸存劳工和遗属在北京起诉三菱材料和另一家日本企业,要求日方道歉并赔偿。“我们正尽最大努力与受害者达成和解协议。”冈本说。

  他承认日本企业在战时奴役外国劳工的罪行。“我们是折磨战俘最严重的企业之一,所以我们必须道歉。”

  溯历史 3765名中国劳工被强征

  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是日本工业巨头三菱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之一。二战期间,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的前身三菱矿业公司强迫大约900名美军战俘在4处矿厂做苦工。

  但是,战时遭受日企奴役的不只有美国战俘,还有中国和其他国家大量劳工。根据日本政府战后发布的报告,战争期间,三菱矿业在日本12处工矿点共奴役3765名强征中国劳工,其中约720人罹难。仅在尾去泽铜矿,就有86名中国劳工罹难。

  中国幸存劳工及其家属曾多次在日本起诉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均以败诉告终。

  惠晓霜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24/content_358819.htm report 1526 日本东京,87岁的被掳劳工幸存者、河北老人李铁锤走在象征死难中国劳工的布鞋之间。高管表示将进行经济赔偿几天前已向美国劳工道歉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外部董事冈本行夫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