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交通委等部门约谈专车 专车平台涉嫌多项违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本报讯(记者 刘珜)昨天,市交通委、市国税局、市通信管理局等多家单位约谈“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公司,指出其组织租赁车、私家车从事客运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等。今年上半年,市交通执法大队已查获非法运营专车超过2000辆。

  专车平台涉嫌偷漏税

  昨天,市交通委、市国税局、市通信管理局等8个部门共同约谈“滴滴快的”、“优步”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其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

  按照《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出租汽车经营须取得资质许可。目前,有关专车平台接入私家车和驾驶员未经许可擅自开展客运服务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

  此外,相关部门还指出“滴滴快的”等专车平台有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和发布广告等行为。各部门要求其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等行为并限期整改。

  目前,北京的专车平台在乘客乘车时,不提供任何发票。乘客如果需要发票,需要在平台上提出申请,再由专车公司邮寄,很多乘客觉得麻烦也不愿意开发票。

  “滴滴快的”、“优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

  交通委:专车加剧城市拥堵

  市交通委表示,近一时期各种网络“专车”、“快车”等上线,并通过对司机和乘客双向补贴,虽然满足了部分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但给城市交通也带来了冲击,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加剧。

  而且在北京从事“专车”、“快车”运营的平台、车辆、驾驶员不具备相应经营资质,缺乏有效的服务监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此,交通执法部门加强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1211辆,涉及“优步”平台170辆。

  上海:鼓励和打击并重

  北京市将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发展,支持“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创新融合,相关的措施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城市对专车持打击态度,但上海表现出与专车的“合作”态度。今年5月,上海交通委称,他们已与“滴滴快的”联合成立专门工作组,预计将拿出上海“约租车”试点方案。

  但针对非法运营专车,上海仍在打击。在上海网络“专车”非法客运被查处时,车主、平台均会受到处罚。根据相关条款,查处“专车”非法客运后,除对当事人进行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处罚外,还将对网络平台处以10万元行政罚款。目前非法客运相关信息已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24/content_145439.htm?div=-1 report 1401 本报讯(记者刘珜)昨天,市交通委、市国税局、市通信管理局等多家单位约谈“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公司,指出其组织租赁车、私家车从事客运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