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工仔在树叶上作画 每月卖千幅收入超工资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晚报

  纸上画、布上画、壁上画……这些都不稀奇,但是树叶上画画,你见过吗?在重庆,有这样一名打工仔,他用家传技艺在薄如蝉翼的树叶叶脉上作画,他的作品半年内卖出近6000幅,他的梦想是让叶脉画成为家乡綦江区的“新名片”。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渝北区农业园区见到了这名民间画家沈世学。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李璐 摄影报道

  一门画技 五代相传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只是有一点画画的技术。”皮肤黝黑,身材干瘦,46岁的沈世学如今在重庆一家企业里工作。

  沈世学的画作都在叶子上完成,他有一幅红梅画:在一片只剩下经脉的树叶上画着一枝盛放的红梅,笔触细腻,着色古朴。他将这幅作品用玻璃框装裱起来。

  “我的技术是由祖上传下来的,有100多年,我已经是第五代传人。”沈世学介绍,沈家最初开始用树叶画画的人叫沈光洲,是一名私塾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沈光洲被一片虫蛀后破损的叶子勾起了创作的灵感。

  沈世学说,这门技艺传到了他父亲那一辈时,由于生活不稳定,技艺开始衰落。“那一辈只有父亲一个人学了,我的5个兄弟姐妹中也只有我继承下来。我十几岁开始学,父亲只告诉了我方法,具体操作全靠自己摸索,实验了成千上百次才成功。”沈世学说。

  一幅画作 28道工序

  沈世学介绍,用来制作叶脉画的树叶,是他从綦江天台山的深山老林中摘采的野生阔叶。

  “叶子必须新鲜有张力。山太远,每一次上山都尽量带足够的树叶回来。”沈世学说:“树叶拿回家后,在特殊的房间里放置三个月,再在灶台旁烘干,用刮胡刀片一点一点地把叶肉去掉,最后只留下像残枝一般的叶脉。”所有的绘画着色沈世学都用一种名叫丙烯的颜料,可以保存长久。

  “整个过程有28道工序,需要3个月的时间。制作起来是比较麻烦,但是我也乐在其中。”沈世学说,他上一天班,可以休息一天,休息时,他就待在自己20平方米大的宿舍中埋头制作,在3个月的时间里,可以制作出上千幅大小不同的叶脉画。

  一次创业 每月卖千幅

  沈世学坦言,叶脉画算是他的一个创业项目。他说,5年前,在沙坪坝区磁器口一家纪念品店与店老板聊天时,遇到几个外国人来买特色纪念品。“我家的叶脉画在重庆地区并不多见,会不会吸引游客呢?”沈世学从中看到了商机。

  经过一番调查,沈世学在一些旅游景点卖自己的叶脉画,生意不错,有一次一个游客买了500幅画作。“我已经不再自己出去卖画了。现在,我有固定的客户,对方有需要,我才根据他们的喜好定做。”沈世学说,他的作品包括较大的阔叶画作和较小的叶脉画书签等,半年已卖出约6000幅。

  沈世学说,一幅尺寸较大、经过装裱的叶脉画最多可卖300元,最小的书签卖3元钱。他现在每月卖叶脉画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每月上班的工资3000多元。

  渝北区回兴经营文具店的刘老板说,他从沈世学处进了100张叶脉画,不到半个月就卖完了。“他的叶脉画书签卖的最好,每幅卖价8元,每次都是才到货不久就没有了。现在还在等着他的下一批货。”

  链接

  沈世学:愿收学徒,传承画技

  “叶脉画是一种独特的民间绘画艺术,作为一名綦江人,我的想法是把它打造成綦江的一张名片,让更多人了解綦江。”沈世学说,这是他的梦想。

  綦江区旅游局副局长张志华表示,綦江最出名的是版画,制作叶脉画的人很少。“我们非常欢迎有技艺的民间艺术者,但是如果想把叶脉画作为名片推广出去,还是需要看市场的反应。”

  目前,沈世学很担忧叶脉画技术如何传承。“我只有一个儿子,在建筑公司工作,工作非常忙,根本没有时间学。”沈世学表示,他愿意收徒,希望这门技艺长久地传承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5-07/24/content_452122.htm report 1873 纸上画、布上画、壁上画……这些都不稀奇,但是树叶上画画,你见过吗?在重庆,有这样一名打工仔,他用家传技艺在薄如蝉翼的树叶叶脉上作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