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旬老人寻亲近60年 亲人就住在同一村(图)

来源:现代快报
东凤娥(左)与弟媳相认
东凤娥(左)与弟媳相认

  当弟媳的身影出现在路口时,东凤娥的泪水忍不住落了下来。为了和亲人相聚的这一天,她已经等了近60年了。这是近日发生在南通海门新群村令人动容的一幕。半个多世纪来,对于从小被抱去当“压头丫头”的东凤娥来说,揭开自己的身世是她最大的心愿。担心寻找不到,老人曾在八十岁大寿时失声痛哭。前段日子,女婿无意中打听到了老人二姐的下落,这才为老人圆了这个梦想。令人感慨的是,老人苦苦找了半个多世纪的二姐,其实就曾与自己住在同一个村,离自家不足两公里。通讯员 陆佳晖 张陆翔 现代快报记者 严君臣

  担心找不到亲人,她在八十岁大寿时痛哭

  “我只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不知道自己的来历,也不敢问母亲……”今年已经81岁的东凤娥,提起身世,唏嘘不已。这种复杂的心情,已经伴随了她半个多世纪。

  东凤娥出生没几天,就被一户人家抱去当“压头丫头”(旧社会夫妻多年未育或子女多次夭折,会领养一个女孩保佑生产顺利)。后来养父母生了一个弟弟,尽管当时生活条件相当艰苦,但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

  1956年,凤娥嫁到刘浩乡,生下三女一子。随着儿女的成长,她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越发强烈。但已为人母的她体谅养父母心情,只能偷偷寻找。但在那个年代,送养儿女是十分平常的事儿,信息也闭塞,找人难度可想而知。

  2014年,老人八十大寿。儿女们欢天喜地为她祝寿,东凤娥老人却忍不住老泪纵横:“找到家人,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愿望。”儿女们承诺,一定帮老人圆梦。

  30多年前渡轮上,三姐妹曾与她偶遇过

  凤娥没想到的是,自己找了近60年的家人,其实也一直在苦苦打听自己的消息。原来,凤娥的亲生父亲姓陆,有两子五女,大女儿早年夭折,凤娥排第四,有一兄二姐一弟一妹。当年,一贫如洗的陆家,只好将姊妹四人分别送人。没过几年,36岁的父亲因病无钱治疗而去世,无奈之下,母亲徐氏带着年幼的孩子回娘家种地谋生。

  生活好转后,徐氏想把女儿们找回来,其他三个都问到下落,四丫头却一直杳无音信。1986年母亲在弥留之际,叮嘱兄弟姊妹五人,要寻找她。七年后,六弟去世前,多次叮嘱儿女们别忘了继续寻找四姑妈。

  “其实我们姊妹四人曾在一条渡船上相遇过,不过没来得及相认。”据五妹林宇回忆,30多年前一个冬天,徐氏病重,她和二姐、三姐相约去探望。傍晩时分,她们挤在人群中,在通吕运河边等候渡船。“我家老四!”远处闪过一个身影,三姐心有灵犀地不由自主地惊叫起来。然而,此时最后一班渡船靠了上来,双方被挤得越来越远。天黑后渡船靠了岸,乘客们散了,三姐没能找上“老四”,不由站在路边失声痛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7/24/content_406528.htm report 1544 东凤娥(左)与弟媳相认当弟媳的身影出现在路口时,东凤娥的泪水忍不住落了下来。为了和亲人相聚的这一天,她已经等了近60年了。这是近日发生在南通海门新群村令人动容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