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兔唇男婴出生两天遭爷爷毒杀:头部注入氯化钾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出生仅两天的婴儿,因先天患有兔唇,疑被亲爷爷毒害。

  有知情者称,7月17日14时30分许,上海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诊室内,男婴的爷爷向男婴的头部注入氯化钾,结束了孩子的生命。

  上海崇明警方透露,孩子的家人和该院妇产科副主任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死时父母爷爷均在场

  前日,记者来到事发的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堡镇医院)。经询问,多名医护人员和病患家属均表示曾听说此事。几日来,公安方面前来调查的警车不断。

  妇产科相关负责人回忆,该院妇产科为母婴同室,男婴死亡时,他的父母及爷爷同时在场。

  记者了解到,7月14日23时20分,男婴的母亲入住该院待产,并于次日5时45分分娩出一名先天畸形婴儿。而事发当天14时,医务人员巡视产房时未发现异常,但半小时后,医务人员发现新生婴儿已死亡,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上海市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季惠介绍,男婴的母亲现年25岁,男婴为顺产、头胎,于7月19日上午出院。男婴的母亲此前一直在该院进行产检,7月曾检查出孩子患有兔唇,但是因为月份较大,无法流产,遂选择生产。分娩后,医生曾向产妇家庭介绍过唇裂是可以被治疗的。

  兔唇,又称唇裂,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缺陷,通过手术可以进行修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医师王国民介绍,上海九院每年要做2000例唇腭裂手术,其中上海病例占3%,进行唇腭裂手术的患者以小孩居多。唇腭裂手术已经相当成熟,手术费用在1万元左右。经过手术,唇裂比唇腭裂的恢复效果更好。

  “从医生处得到氯化钾”

  知情者称,事发当日男婴的爷爷向男婴的头部注入氯化钾,结束了孩子的生命。孩子的家人曾向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周姓医生咨询如何操作,并从医生处得到了氯化钾。警方介入调查后,孩子的爷爷自首并供出了该院妇产科周姓医生。

  氯化钾注射液是一种较为普通的药剂,但如果直接注射会造成心脏骤停。

  男婴的爷爷是如何从医院拿到这致孩子于死地的氯化钾的?

  季惠介绍,7月17日事发前几天,周医生告诉妇产科护士自己的丈夫腹泻需要挂盐水,借了一支氯化钾试剂,隔天归还。第二天,周医生归还了一支完整的氯化钾试剂。

  “医生表现很镇定”

  季惠介绍,“周医生是崇明当地人,从医20年,一直在该医院妇产科任职。平时工作认真,业务能力较强。”他曾亲自问过周医生是否与男婴的死亡有关,对此周医生表现很镇定,表示与男婴的死亡无关,也不认识男婴家的人。

  院方称:“之前没有发现这名医生和这个病人有金钱往来,因为他们不认识的。”

  涉事医生周某某也是患者眼里的好医生。在崇明县卫生计生委网站上,有一篇于2015年3月4日发表的文章,其中记录了周医生在替一名63岁患者看病时,因对方看病钱带少了,周医生还拿钱借给患者看病并表示“不还也没关系”。

  7月19日,警方告知院方需要周医生配合,当天,周医生正在值班,院方派人将周医生送至派出所。

  据上海崇明警方透露,孩子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医学释疑

  氯化钾有毒吗?

  医学专家指出,氯化钾为常见处方药,也是临床常用的电解质平衡调节药。“氯化钾不得静推,未经稀释不得静滴,而氯化钾的滴注要求浓度必须在0.3%以下,且必须缓慢滴注,如果超过这个浓度、过快地输入氯化钾,会引起心跳过缓,甚至心跳停搏、致死。”

  兔唇是怎么回事?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引起发育和融合障碍的确切原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

  根据医学研究,在妊娠前三个月内,当母体的生理状态受到侵袭或干扰时,就可能影响胚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妊娠早期大量吸烟及酗酒,其子女唇裂的发生率比无烟酒嗜好的妇女要高;妊娠早期的妇女因患病使用激素治疗后出生的婴儿即有某种先天畸形的发生。据东方早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7/24/content_531104.htm report 2116 出生仅两天的婴儿,因先天患有兔唇,疑被亲爷爷毒害。有知情者称,7月17日14时30分许,上海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诊室内,男婴的爷爷向男婴的头部注入氯化钾,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