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母女看完电影身上奇痒难忍 医生:螨虫叮咬

来源:现代快报
李女士腋下起了不少红疙瘩 当事人供图
李女士腋下起了不少红疙瘩 当事人供图

  一场电影看下来,南京一对母女皮肤奇痒,一开始以为是蚊子叮咬,到医院才发现是虫咬皮炎。医生表示,导致皮炎的祸首很可能是螨虫。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国家规定电影场次间隔必须半个小时,以保证通风,每天歇业清场后要消毒。不过,记者探访发现,南京多数影院达不到这样的卫生要求,有的场次间隔只有15分钟,消毒也不按规定执行。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刘峻

  离奇病例

  看完电影奇痒难忍

  祸首是螨虫?

  昨天,市民李女士和母亲来到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一撸起长袖,李女士的左右胳膊、肩部、腋下都有红色包块。其母亲胳膊上,也是这样。李女士说:“太难看了,只能穿长袖。”

  原来,前天晚上,李女士带着母亲和女儿,来到江宁一家电影院看《小羊肖恩》,晚上9点半散场后,李女士就觉得身上有点痒。“我以为是蚊子叮的。回家后发现不对,红疙瘩越来越多,越来越痒。”李女士说,蚊子叮的还能忍,这种红疙瘩非常痒,她不停地在挠。唯一庆幸的是,女儿没被叮咬。

  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吉慧慧接诊了母女二人,经诊断,两人都是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虫咬皮炎,怀疑是螨虫作怪。而电影院如果卫生条件不好,坐椅上是很容易滋生螨虫的。

  据悉,虫咬皮炎最多见的就是螨虫引起的。尘螨喜好生活在20℃—25℃、湿度75%左右的室内。夏天天气潮湿,如果通风不畅、消毒不到位,螨虫就会滋生,再加上夏天皮肤裸露在外,会导致虫咬皮炎。

  医生建议

  掸掸坐椅擦擦扶手

  医生提醒大家,如果某个环境里,灰尘很多并且阴暗潮湿,那么极有可能出现螨虫。这时候应主动减少和周围物品的接触。平时看电影的时候少触碰旁边的扶手,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在入座前先掸掸坐椅,擦拭一下扶手,或者穿长袖衣服。

  而螨虫叮咬后,很多人的皮肤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皮肤较为敏感,咬后会出现块状疹子,还有些人并不敏感,不会出现相关症状。所以在同一个环境里,有的人中招,有的人安然无恙。

  国家标准

  场次间隔至少半小时,每天消毒一次

  众所周知,通风和消毒,是杀灭细菌、保持密闭环境空气卫生最重要的措施。

  昨天,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国家卫生部曾在1996年发布《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其中规定,为了保证电影院内的空气质量以及卫生环境,电影场次间隔时间不少于30分钟,空场时间不少于10分钟,以保证通风。也就是说,同一放映厅内,电影播放时间间隔为30分钟,其中,要求全场无人的状况,必须保证有10分钟。电影院一天的放映结束清场后,工作人员需用消毒剂,对影院内的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再通风。之后,才能接着第二天开门迎客。此外,还要求电影院在每场电影后对3D眼镜进行紫外线消毒。

  记者探访

  同一影厅,两场电影间隔仅15分钟

  眼下各种电影热映,《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在周末和晚间,影院中这些电影更是排得满满当当。那么同一个影厅内,两场电影之间间隔会有多久呢?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南京院线发现,能做到“间隔半小时”要求的影院实在太少。

  在南京UME国际影城1912店,记者看到,从下午4点半到晚上11点15分,电影《捉妖记》排了10个场次。在3号厅,上一场是晚上6点开始,8点结束,而下一场紧接着就是8点15分开始,两场电影之间,只相隔了15分钟。

  “同一个厅,前后两场电影的放映间隔时间不是固定的。”南京新街口一家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排片间隔是根据放映厅的大小、热门度和上映时间来定的。“间隔必须要30分钟以上,这个真没听说过。”

  南京UME国际影城玄武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多部新片上映,像《大圣归来》这样的热门片子同一个厅两场间隔也就20分钟的样子。

  电影院人流量巨大,如何保证影厅里面的卫生安全呢?

  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新街口的两家电影院,当问起消毒问题时,对方均表示是机密,不能对外告知。南京UME国际影城玄武门店工作人员则表示,保洁是每天每场结束以后都会有的,但消毒则是定期,由物业操作。

  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周经理坦言,两场电影间隔只有二三十分钟,没有空消毒,但会有保洁人员进行简单的打扫。晚上影院关门以后,也是清扫为主。但是到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有保洁员会用专门的清洁剂,再给影厅消毒。“整个过程,空调的通风系统都开启,并且影厅前后门都开着。”

  很少影院能做到“每天消毒一次”

  尴尬!3D眼镜消毒标准滞后

  最近3D电影很多,而3D眼镜的卫生情况怎么保证?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周经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全影院一共有7个3D厅800多个位置,至少配有四五百副3D眼镜。“每场结束以后,工作人员对眼镜收集,并且用酒精、滴露和眼镜布,对框架和镜片进行擦拭消毒。”等晚上影院关门后,所有的眼镜会放入消毒柜中统一消毒。

  据悉,《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是1996年发布的,要求电影院在每场电影后对3D眼镜进行紫外线消毒。现在过去近20年了,3D眼镜的消毒方式也在逐渐发展,这就让目前的法规很尴尬。

  “有不少影剧院,采用了酒精消毒等方式,也能起到相同的消毒作用,但不符合现行的法规要求。”一名专家告诉记者,这就给执法也带来难题。目前,国家也尚无眼镜“清洁程度”的具体标准。

  医生支招

  被螨虫叮咬后

  该怎么办?

  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吉慧慧告诉记者,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害虫,种类很多,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尘螨。尘螨的生存能力很强,在毛毯上、桌布里、床垫中都可能会有。有时候,小朋友爱玩的毛绒玩具,如果不按时清理也会成为它的温床。

  医生表示,被螨虫叮咬后,一般只需要局部止痒,可外用各种止痒剂,如炉甘石洗剂、山宝皮宁酊、协和止痒液等。要避免搔抓,如有明显红肿、破溃出水,可用黄连素水湿敷后外涂百多邦、达维邦等抗生素软膏。但要慎用有激素的软膏,此类药物对于小孩来说不建议长期使用,一般以3天为宜,最多不超过一周。

  家里除螨

  有什么诀窍?

  对于家庭该如何除螨,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如果家里养宠物,要随时检查宠物有没有被虫螨叮咬的症状,如果有的话应该及时处理,同时夏季少让宠物接触草丛。平时也应该多清理狗窝等宠物生活的场所,保持其干燥清洁。

  如果家里没养宠物,室内的灰尘要及时清洁,尤其是窗台等通风口。室内尽量少用窗帘、地毯,因为这类东西不容易彻底清理,很多粉屑会残留在里面。平时难以清理的死角比较阴暗,适宜螨虫生长,要重点打扫。

  到了夏季,很多家庭开始使用凉席,凉席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会滋生螨虫。专家建议,凉席使用前一定要放在阳光下晾晒,同时拍打凉席表面,一来可以除去里面的灰尘,二来可以使里面的螨虫无处逃遁。最好再用热水清洗一下凉席表面,反复擦拭。要重点提醒的是,不要把尘封了一年的凉席直接拿出来使用,要按上述办法清洁干净。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7/24/content_406476.htm report 4011 李女士腋下起了不少红疙瘩当事人供图一场电影看下来,南京一对母女皮肤奇痒,一开始以为是蚊子叮咬,到医院才发现是虫咬皮炎。医生表示,导致皮炎的祸首很可能是螨虫。昨天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