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困癌症病人申请低保被拒 市政府:材料不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尹秦

  近日,来自南充市搬罾镇康家店村的多位村民反映,村里很多贫困的家庭从去年开始申请低保,但到现在都没办下来,而一些有车有房的人,却能领到低保。多次询问村里相关负责人,却没能得到一个确切的解释。无奈之下,村民找到南充市顺庆区政府部门,希望能得到解决。

  村民:

  申请低保 迟迟没有答复

  冯元清(音)今年59岁,系南充市顺庆区搬罾镇康家店村4村的村民,今年年初在南充市中心医院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现在每隔21天就要到医院化疗一次。面对高昂的治疗费,她希望通过申请低保来减轻生活的压力。

  “家里有6口人,靠我捡垃圾来维持生活。”冯元清告诉记者,儿子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每天都要吃很多药,没有工作。“老公也因为上了年龄,在外找不到工作,多次出去找事做,却都被一一拒绝。家里还有三个孙子,大孙子也有病,因为没有钱,一直拖着未治疗。”

  去年6月份,她准备好相关资料,到村委会申请办理低保,却被拒绝了。“当时去申请,村干部告知我,暂停办理。”冯元清回忆到,事后又多次去申请,都未为她办理。“家里人都指望我,现在我做了手术,这个家完全没有了支撑。”

  据了解,冯元清支付的近8万元医疗费用均是从身边的人借来的,眼看欠的债越来越多,她不知道接下来的生活该如何继续。在康家店村4村里,有很多和冯元清一样家庭贫困的村民,却都申请不到低保。而据村民反映,部分领到低保的人根本不符合标准。回应:

  申请材料不齐全 无法办理

  接到村民的投诉后,21日下午,南充市民政局、顺庆区民政局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康家店村进行调查,对于申请低保的村民进行入户核实。

  “去年的5月20 开始,南充市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清理城乡低保工作中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骗取保、‘福利保’等突出问题。”康家店村村委会主任江平介绍,全村有一千多人,当时有54户人近150人办理的低保,清理了30户近100人。目前,全村共有33户人有低保。“开始清理后,一段时间停止办理低保,导致一些人的低保未办下来。对于村民说的部分‘骗保’人员,现已清除。村里确实有很多贫困户,很多递交了申请材料,但是大部分材料都不齐全。”

  随后,记者来到搬罾镇了解情况。“低保申请程序从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批审核、张榜公示、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备案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审批后都会进行‘月查季审’。”分管搬罾镇民政、残联、扶贫移民工作的搬罾镇党委委员蔡恒军介绍,对于村民反映的低保办下来的情况,部分因为资料不完善,不符合标准。“还有些村民来申请,称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但是他们的子女有赡养能力,却也来申请办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是无法受理的。此外,冯元清在申请低保时,并没有生病,她家里的情况我们都很清楚,还多次对她就行了救助。目前,经过村民们的同意,已经为她家两个人办理了低保。”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尹秦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50724/295990.shtml report 1519 近日,来自南充市搬罾镇康家店村的多位村民反映,村里很多贫困的家庭从去年开始申请低保,但到现在都没办下来,而一些有车有房的人,却能领到低保。多次询问村里相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