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将启用APP预约驾考等 陕西福建先试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勇

  记者昨天从交警部门得知,公安部正构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驾考和车检预约、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牌证网上申领、邮政寄递上门等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该平台已在陕西、福建、广东3省部分地市试点,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提供130多项在线服务

  据了解,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将改变现有工作模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互联网+交通管理创新”带来的便捷服务。简化办事手续,取消业务申请等纸质材料,建立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网下审核材料、制作牌证、交付寄递的全新工作机制,推行网上网下综合服务。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的跨地域信息交换和网上服务漫游,由“服务跟着管辖属地走”转变为“服务跟着群众走”,方便群众异地办理相关业务。注重延伸服务,与财政、银行、邮政合作,实现业务办理、网上缴款、寄递交付一体化;平台延伸至汽车4S店、驾校、医院等与交通管理相关的单位和场所,实现一网办理业务。

  提供130余项在线服务。群众实名注册开通账号后,可享受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的驾考和车检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出行信息、信息查询、告知提示、信息公开、重点对象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业务咨询等10大类130余项服务。

  实现网上预约驾考

  在办理业务方面,群众通过平台,可随时随地、轻松办理自主预约驾驶人考试、提前预约机动车检验、预选机动车号牌、申请补换领牌证、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业务。平台还提供办牌办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各类业务办理指南、咨询互动服务,还可实现医院网上提交驾驶人体检证明、汽车销售服务店办理临时行驶号牌、驾驶人培训机构办理驾驶证申请等多元化、一站式服务。

  在获取信息方面,群众通过平台,可随时查询、动态掌握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等个人相关信息,还能及时了解路况、危险路段、道路施工、恶劣天气注意事项等信息,以便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安全出行。交管部门还通过平台主动推送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等信息,告知提示车主和驾驶人;公布驾校培训质量(包括考试合格率、交通违法率、肇事率)、考场考试计划、机动车选号号段等信息,增强服务管理透明度;向客货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校车管理单位等通报和抄告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信息,促进交通安全源头管理。

  提供网络、短信、电话服务

  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启用全国统一的“122.gov.cn”专用互联网域名、 “交管12123”手机APP,使用全国统一的“12123”交通安全专用公益类服务短号,提供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在实现全国范围内互联互通的同时,将通过加强防护和规范管理等措施,有效保障信息安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

  为解决日趋突出的交通安全服务管理供需矛盾,以及群众办牌办证、获取信息不方便、不及时等问题,公安部经过广泛调研论证,组织多地试点,边建设、边完善,商请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延伸服务,形成了推进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管理的意见和平台推广应用方案。目前,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分步实现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服务上线目标,分批完成全国的推广应用工作,服务项目还将根据需求不断增加。

  6种方式查询交通违法

  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得知,为了方便司机及时查询交通违法信息,交警部门提供电话、微博、微信、短信通知、网站查询、手机APP等6种方式查询交通违法。

  市民拨打各个交警大队值班电话,都可以及时查询交通违法信息。关注青岛交警官方微博@青岛交警,就可以发送私信查询违法,@青岛交警粉丝服务平台违法查询业务仅能提供青岛本地机动车及驾驶证查询。外地机动车及驾驶证尚不支持。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智能交通”,可在车驾服务中查询交通违法信息,还可在“我的定制”中绑定机动车和驾驶人信息,一旦产生交通违法行为主动推送。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淘帮办”,也可以实现查询交通违法信息。另外,交警部门选取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秩序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记录,对车主主动发送短信提醒。市民还可以登录青岛公安交通信息服务网(www.qdznjt.com)查询违法提示信息。市民下载“智慧青岛”手机APP,也可以查询交通违法信息。

  9月份实行自助预约驾考

  今年6月10日,青岛市公安局出台了70项惠民措施,其中就包括驾考可以网上自主预约,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市民个人可通过公安网上服务平台自主预约驾考时间和地点。

  今年7月1日,省公安厅推出30条服务新举措,其中备受关注的自助预约驾考有了时间表,9月份,青岛、东营和淄博等将推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制度,符合考试条件的学员,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自主预约考试,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地点。其中,青岛试点的内容为驾照自学直考。

  记者了解到,此前,青岛就被公安部确定为自学直考试点城市。所谓“直考”即不通过驾校,自主学习驾驶技能,感觉技术过硬后,参加车管部门组织的考试。此次,省公安厅出台便民措施,意味着青岛的学员不仅可以自主预约驾考学习,而且可以绕开驾校,自己找教练学车,然后到车管部门进行考试。新政实施后,考试费将由原来所有科目统收700元调整为每个科目分别定价,考生不必再将考试费交给驾校代缴,而是可以登录网上预约系统,在预约考试成功后再分科目缴纳,考试一门缴费一门,避免了因意外原因退学造成的无法退费问题。目前,市车管所已经有所筹备,接到公安部的实施方案后,也将尽快启动试点工作。

  率先建重点车辆监管平台

  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2013年2月1日,青岛市交警支队对外发布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监管系统”,对全市渣土车、货运车、校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摸排监控。全面推广GPS定位、行驶记录仪等科技手段,将大中型货运、客运车辆以及校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基本信息、运行状况、违法处理等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动态更新,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今年,市车管所又把全市31434辆农村面包车及低速载货汽车全部纳入到平台内,摸排到户,责任到人。研发“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监管系统”,在全国交警系统中尚属首次。

  对于我市全部7849辆渣土车,我市交警部门全部纳入重点平台监管,每月对渣土车排查并上传隐患明细。登记在册的重点车辆,一旦出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伤人事故等情况,管控平台都可以自动报警,并将情况直接推送给辖区负责民警。下一步,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公安部的便民措施,交警部门将纳入工作目标,制定时间表,逐一落实。(记者 陈勇)

news.sohu.com false 青岛新闻网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5-07/24/content_11169729.htm report 3106 记者昨天从交警部门得知,公安部正构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驾考和车检预约、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牌证网上申领、邮政寄递上门等10大类130余项在
(责任编辑:杨丽娜) 原标题:公安部将启用全国统一的“122.gov.cn”专用互联网域名和“交管12123”手机APP提供10大类130余项服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