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口男子挟持女护士 干警乔装摄像记者合力制服

来源:综合 作者: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7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实习生 林鸿伟)2015年7月20日下午13时许,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案发后,秀英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进行解救,经过近2个小时的斗智斗勇,民警抓住有利战机,快速强攻果断处置,在15时许将犯罪嫌疑人陶昌威制服,人质安全获救。7月23日下午,海口秀英警方对案件最新进展进行了通报。

  7月20日13时02分,秀英公安分局指挥室接指挥中心下发警情称:“在秀英区秀华路省人民医院内分泌1区有1名护士被劫持”。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宋顺勇同志在第一时间对该案做出指示:“要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果断的进行处置”。获悉警情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劫持人质案件处置预案。周生忠局长、卓学智副局长和朱允路主任等分局领导迅速率领刑警、治安、巡逻、便衣及辖区派出所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并成立战时指挥部,由周生忠局长现场指挥处置工作。同时分局通过市局指挥中心请求特警、消防等单位支援。

  民警到达秀华路省人民医院后,立即疏散围观群众,展开现场警戒。该院内分泌科407病房内,犯罪嫌疑人陶昌威(男,26岁,海南东方人)手持一把长度约30厘米的折叠刀,将该科室实习女护士王海选劫持。经现场观察,案发病房仅有的一扇门被嫌疑人反锁,门上只有一块约30公分宽、不到1米长的玻璃可以观察房内情况,犯罪嫌疑人紧贴病房门,左手勒住人质脖子,右手持刀抵住人质后背,如果直接强攻进入房间,很有可能威胁到人质的生命安全,解救的难度极大。

  长达两个小时对峙谈判 公安副局长愿交换人质被拒

  为了确保人质的安全,周生忠局长一方面立即指派卓学智副局长与犯罪嫌疑人展开谈判,想方设法和嫌疑人对话以稳定他的情绪;另一方面迅速调集精干警力,适时展开解救工作。而交涉的同时,秀英分局副局长卓生智着便服就赶到了现场,并多次和嫌疑犯交涉,申明愿意自己进去交换人质,但是嫌疑犯由于戒心很重并没有同意这样的提议。

  当卓学智副局长在对话中得知嫌疑人陶昌威是海南东方籍贯后,便找来分局的东方籍民警一道与陶昌威谈话。随机,王巍到达现场后,首先观察了病房的情况,发现该病房只有一扇门可供出入,门上有一块30公分宽、不到1米长的玻璃可观察病房内的情况。王巍当即判断不可以仅凭自己的力量强攻,这样一定会使人质受伤,于是决定先暂时以对话的方式稳定嫌疑犯的情绪并呼叫支援。

  经过谈话沟通,嫌疑人情绪逐渐平稳,并向民警提出了要求:“其在广东乐昌监狱服刑期间,曾受到种种不公正待遇,要求该监狱狱警到现场为其解决”。民警随即向其说明外省人员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的实际困难,表示可由本地公安机关为其解决问题,也可以帮助其申诉和免费请律师。于是嫌疑犯再次提出了要媒体记者前来采访并为其见证的要求。得知该情况后,民警一边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一边以媒体记者前来采访需要时间为由与其周旋。

  现场解救人质进行精密部署

  现场指挥员立刻抓住“记者”采访进入房门可以强攻的有利战机,迅速对案发地隔壁房间的同款房门、门锁性能和开门瞬间的强攻措施以及强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作了认真的评估和实地演练。同时,现场指挥部考虑到如果有女民警伪装记者与其对话,现场无法立即出示记者证件,很有可能导致嫌疑人情绪再度失控,危及人质安全,于是指挥部立即联系了《法制时报》记者李松梅前来配合警方工作。同时周生忠局长就强攻解救的各种细节,现场进行了部署。

  记者李松梅到达案发现场后,周生忠局长便叫其到旁边简单交代了案件情况,并安抚她说:“感谢你的配合,不要紧张,你的身后全部都是人民警察,我们一定会保护你的安全。”

  民警乔装摄像记者 瞬间突入解救人质

  随后,分局民警和特警队员根据现场指挥部的部署,暗中潜伏在病房门两侧,记者李松梅上前与犯罪嫌疑人交涉。在应陶昌威要求2次出示记者证表明真实身份后,陶昌威的情绪逐渐缓和并同意了记者提出交换人质的要求。就在嫌疑人打开房门让记者进入房间交换人质的一瞬间,一直在李松梅身后乔装摄像记者的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朱政仰瞬间撞开房门,与特警及分局民警一起快速冲入房内,将嫌疑人按倒在地,合力将其制服;另一方面民警迅速将人质安全带离现场。在强攻解救过程中,仅民警朱政仰的右臂被门边划伤,被劫持人质和犯罪嫌疑人均没有受到人身伤害。至20日15时许,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一场劫持人质的危机被成功化解。

  犯罪嫌疑人陶昌威被抓获归案后,如实交代了其实施绑架并企图强借媒体发泄不满情绪、扩大社会影响的犯罪事实。经查,犯罪嫌疑人陶昌威曾在2008年因打架斗殴在广东乐昌监狱服刑,2012年刑满释放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怀疑监狱民警监控其手机,由于四处投诉无果,便想通过劫持人质引起社会关注。19日早8时许,陶昌威从东方来到海口,在明珠广场天桥下购买了1把折叠刀后,20日上午前往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伺机作案。其将作案目标锁定为个头矮小的内分泌科值班护士,待到中午13时,医院人员较少,陶昌威便持刀将该护士劫持。

  目前,犯罪嫌疑人陶昌威已被分局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aikou.hinews.cn/system/2015/07/24/017711710.shtml report 2406 南海网海口7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实习生林鸿伟)2015年7月20日下午13时许,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案发后,秀英公安分局党委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