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三菱相关负责人否认要赔偿二战中国劳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樊诗芸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9日,美国洛杉矶,94岁的前二战战俘詹姆士·墨菲收到三菱公司的正式道歉。 CFP 图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9日,美国洛杉矶,94岁的前二战战俘詹姆士·墨菲收到三菱公司的正式道歉。 CFP 图

  综合日本共同社、BBC,新华社消息,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二战时强制劳工中国受害者达成全面和解协议,同意做出赔偿和道歉。三菱公司将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日元(约16000美元),支付对象共计3765人,这将是日本企业战后补偿人数最多的一次。

  然而,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广报部负责人随后表示,共同社报道的消息源并非来自三菱,由于案件正在处理中,尚不方便就此作出评论。

  共同社的这篇报道发自北京,引述消息人士说,双方正准备近期在北京签署和解协议书。

  若该消息属实,将是日本企业首次主动向被日本最高法院驳回赔偿要求的中国人受害者提出道歉,并提供全面的经济补偿。

  19日,冈本行夫和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多名高管曾在美国向二战中遭强制做苦力的美国战俘幸存者道歉。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是日本工业巨头三菱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之一。

  二战期间,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的前身三菱矿业公司强迫大约900名美军战俘在4处矿厂做苦工。

  根据日本政府战后发布的报告,战争期间,三菱矿业在日本12处工矿点共奴役3765名强征中国劳工,其中约720人罹难。仅在尾去泽铜矿,就有86名中国劳工罹难。

  报道说,三菱材料将对受害人及其遗属表达“痛彻反省”及“诚挚歉意”。

  三菱材料还将支付纪念碑建设费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2万元),用于调查失踪劳工的调查费2亿日元。二战期间,共有3765人被三菱承包,中目前掌握受害者本人或遗属信息的约有1500人,今后将利用调查费寻找其他受害者及遗属。如最终寻得全员信息,支付总额将达到80亿日元。

  早些时候,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表示愿意为二战期间被强征到日本劳役的中国人道歉。

  三菱综合材料的外部董事冈本行夫周三(22日)表示如果有机会,公司愿意向二战时期被强征的英国、荷兰、澳洲的前战俘道歉,并且希望与中国劳工达成和解。

  他承认当年被强征到三菱矿场做苦工的人,待遇极之差劣,三菱应该道歉。

  据相关人士透露,三菱方面在和解协议方案中承认,二战中根据日本政府内阁决议强掳至日本的3.9万名中国劳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业及承包公司接收,被迫劳动构成了“侵害人权的历史事实”。冈本行夫指他个人非常同情被强征的中国劳工,认为三菱将会道歉和作出金钱赔偿。

  共同社23日援引日本政府高官的话称,三菱材料与中国受害劳工达成和解一事“与政府无关,一切由民间自行判断”,也有官员担忧“该事件可能波及其他日企”。

  此前,中国幸存劳工及其家属多次在日本起诉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均以败诉告终。这家企业至今没有对数量远超美国战俘的中国劳工幸存者和遗属道歉。

  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向美国原战俘劳工道歉后,中国专家学者就这家企业的道歉动机提出质疑,敦促其不要“选择性道歉”。

  美联社报道,冈本行夫22日在东京表示,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愿意向其他国家的原二战劳工道歉。“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作出同样的道歉。”他说。

  三菱方面决心和解的背后,据推测有着面对战后70周年这一节点,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提出受中国国民支持的解决办法,从而改善商业环境的考虑。

  不过冈本同表示,是否应当向遭奴役的朝鲜半岛劳工赔偿应“另当别论”。按照他的说法,朝鲜半岛当时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因而朝鲜半岛劳工属于日本公民,与日本人一样按照总动员法从事劳动。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5922 report 1967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9日,美国洛杉矶,94岁的前二战战俘詹姆士·墨菲收到三菱公司的正式道歉。CFP图综合日本共同社、BBC,新华社消息,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二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