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市场用工需求趋弱 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是略低于上年的,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李忠在发布会上介绍二季度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关于有一些求职者反映就业难的问题,李忠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是社会各界很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人社部重点研究的一个课题。近日,人社部专门召开了全系统务虚会,对当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形势,特别是就业形势作了专门研究。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万人。综合就业统计监测数据和相关方面的信息,人社部得出的总体判断是,当前的就业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李忠表示,这个判断可以从三个维度来佐证:第一个维度是从失业率来看,二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4%,环比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5.1%左右的较低水平。

  第二个维度从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现在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人社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做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是1.06,环比和同比均略有下降,但仍然表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岗位数大于求职数。

  第三个维度从重点人群来看,目前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是保持总体稳定的。

  李忠同时指出,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压产能、调结构正在深入推进。受此影响,就业领域也面临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是略低于上年的,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李忠说,下半年,人社部将认真抓好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落实,即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国办下发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7-24/7425614.shtml report 1559 资料图中新社发韦亮摄中新网7月24日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是略低于上年的,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预计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人社部:市场用工需求趋弱 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