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获突破 三菱:暂不便评论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强制征用中国劳工一事,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中国受害者谈判团基本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

  对此,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受害劳工联谊会执行会长刘焕新处核实,该消息属实,双方将在7月底或8月初签署和解协议。

  多次磋商后三菱提出和解意向

  刘焕新对记者介绍,早在去年8月份,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就与劳工代表达成和解意向,期间经历过多次磨合,谈判进展缓慢。而其中的一个争议点就在于中方认为“谢罪”条款不应放在协议附件之中,而应放在靠前位置凸显其重要性。

  今年6月底,刘焕新再度赴日本与三菱材料公司进行谈判。经过多次磋商协调,日前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已提出和解意向,愿诚意谢罪,并向每名受害劳工支付10万元人民币,在日本设立受害劳工纪念碑并进行祭奠追悼。

  刘焕新介绍,目前日方提出的赔偿金额获得了受害劳工和劳工遗属的认同。他认为,此次和解为今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日中友好从民间开始,日方需要诚恳谢罪,不要把历史横沟一次次地延续下去。

  三菱:暂不方便对此作出评论

  据新华社电,新华社驻东京记者24日致电日本三菱材料株式会社,该社广报部负责人称,由于案件正在处理当中,尚不方便就此作出评论。该负责人强调,共同社报道消息源并非来自三菱。

  共同社的这篇报道发自北京,报道称,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中国受害者谈判团基本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主要内容为三菱“道歉”,并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支付对象共计3765人。

  共同社称,这是日本企业首次主动向中国受害者道歉并作出补偿。总计3765名的补偿对象也是日企战后补偿案件中规模最大的。

  2013年1月,中国劳工受害者组成对日索赔交涉团,2014年1月起与三菱方面展开交涉。2014年2月,交涉团中37名受害者及家属向北京法院提起索赔诉讼,2015年2月,这37名代表以三菱方面和解交涉缺乏诚意为由宣布退出和解交涉团,目前诉讼仍在继续中。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7/24/371833.html report 1112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强制征用中国劳工一事,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中国受害者谈判团基本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以基金方式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