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七条出炉:扩大外汇储备委托贷款规模

来源:澎湃
上海外高桥码头,一位保安在看管数百辆进口高档汽车。徐晓林 澎湃资料
上海外高桥码头,一位保安在看管数百辆进口高档汽车。徐晓林 澎湃资料

  国务院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进入细化落实阶段。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了7方面具体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具体包括:

  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继续加强进口工作,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纳入支持范围;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改善融资服务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若干意见”可以被视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

  7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内容主要包括六方面,分别是:推动全国一体化通关,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等。

  白明表示,“若干意见”在原有表述的基础上加大了力度,“比如要求‘‘坚决’清理和规范收费,‘继续加强’进口工作等。”这是国家促进进出口稳增长组合拳中的一部分,对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加以解决。

  7月24日公布的“若干意见”提出,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深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涉企收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依法合规设立的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

  —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方面,“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方面,“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

  实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进一步简化程序。

  —在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方面,“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抓紧启动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将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浙江海宁皮革城列入试点范围  。制订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5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于2016年初开始实施。

  —在继续加强进口工作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2015年7月底前调整出台《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相应调整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完善消费品进口相关政策,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  ,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鼓励采取银团贷款、混合贷款、项目融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融资业务。鼓励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

  继续扩大外汇储备委托贷款规模和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  。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稳步放宽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债务融资,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开展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白明表示,这几点都针对了当下的金融环境,目前情况比较复杂,股市也在波动,希望可以给企业减少风险。

  政策频出的背景之一,是上半年外贸的低迷。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5921 report 2284 上海外高桥码头,一位保安在看管数百辆进口高档汽车。徐晓林澎湃资料国务院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进入细化落实阶段。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促外贸稳增长国七条出炉:扩大外汇储备委托贷款规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