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六成意见支持养老金投资 进入股市成焦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徐博 程静)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备受社会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结束公开征求意见,在1000余条反馈意见中,支持型的意见占61%左右,反对型的意见占31%左右。

  近年来,养老金投资始终是中国社会关心的焦点问题——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中国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4%至5%左右,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在反馈意见中,最集中的热点还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问题。”李忠说,“主要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股票是成熟的投资品种,从制度设计上应该留出空间,由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把握投资机会。”

  “也有意见认为,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能够体现政府对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同时对于资本市场的规范化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应该允许少量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有的建议投资股票类资产的比例还应该适当提高。”他说。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股票类资产投资风险高,波动性大,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建议降低投资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许投资股市。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马力说,办法明确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意味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类产品的比例须控制在30%以下,目的也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办法明确养老金限于境内投资,主要包括三大类产品,即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股票和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上,管理办法都有严格的限制。总的原则是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

  “养老基金是保障基金,不是理财基金,更不是风投基金,对结余资金进行一定的增值保值是必要的,但无论投资什么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必须明确安全保障、风险防范、责任承担机制。

  “确保基金的绝对安全始终是我们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李忠说,“养老保险基金是一个多元的投资组合,不宜把投资股市可能出现的亏损当做基金资产的整体亏损。”

  同时,办法里确定了明晰的治理结构,也可保障投资安全。比如全国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在8.36%,企业年金的年均收益率在7.87%,因此有理由相信养老保险基金交由这些机构管理同样可以取得较好的收益。李忠说。

  “基金投资万一有亏损,也并不意味着不可挽回。在市场运营过程中,随着各类投资品种市场价格的变化,养老保险基金的净值也会出现短期波动,短期内有涨有跌是正常的。”李忠强调。

  对此,办法明确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5%时可不再提取,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理财发生的亏损。理财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重大理财损失。

  “只要合理配置资产,加强投资资产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是能够确保安全,不会出现全面亏损的情况的。”李忠说,“下一步,我们会对这些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研究,作出相应的修改。”

  作者:徐博 程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4/c_1116033030.htm report 1641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徐博程静)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备受社会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结束公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超六成意见支持养老金投资 进入股市成焦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