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岳各庄桥下管道前日爆裂 并非南水北调管道

来源:新京报
破裂管道锈迹斑斑,疑已老化。
破裂管道锈迹斑斑,疑已老化。
昨日上午10时,在深约6米的基坑内,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新管道。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吉祥 摄
昨日上午10时,在深约6米的基坑内,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新管道。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吉祥 摄

  岳各庄桥积水追踪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 赵吉翔)前日晚8时许,丰台区西四环岳各庄桥下自来水管网的爆裂,导致桥下路面积水成河,交通中断,3辆汽车被淹没。

  昨日中午12时许,事发地点自来水管网的爆裂点已经修复。自来水集团禹通施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称,水管爆裂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爆裂管道并非南水北调管道。

  昨日上午10时许,丰台区西四环岳各庄桥处,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水管爆裂处进行抢修工作。桥下主辅路的大面积积水已全部排完,但仍能看到水渍和淤泥。在自来水管道爆裂处岳各庄桥西北角辅路绿地,几十名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和一辆挖掘机正在抢修线路,绿地中部是一个深约6米的基坑,约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坑内安装新管道。

  基坑的东南面放着被挖出的爆裂旧管道,直径约60厘米,长约1.5米,一侧爆裂的横切面长约80厘米,宽约30厘米。管道内外部能看到明显的锈渍。

  自来水集团禹通施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少博介绍,昨日凌晨3点左右,主路排水工作完成,6时许,两边辅路排水也基本完成,交通全部恢复。爆裂的这段水管并非居民用水,因此供水没有受到影响。自来水管道的安装修复也将在12点左右完成。

  对于有传言称爆裂管道是南水北调工程管道,郑少博称,爆裂管道只是自来水管道,并非南水北调的管道。

  有现场工作人员称,水管爆裂可能是有点老化了。郑少博表示,水管爆裂的具体原因需做技术鉴定,还在调查。

  【专家】

  流量大 排水不畅致短时间积水成河

  短短两三个小时,一条爆裂的自来水管道却导致数百米的道路上积水达到2万立方米,水深约2米,道路变成河流。对此,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市政建设系教授高乃云认为,爆裂管道供水量大,关闭阀门较迟,特别是北京排水系统不畅,可能是导致此次事故的原因。

  他称,爆裂水管的管径很粗,中间断裂后,两边管道会同时出水。加之城市自来水管道都是网状的,周围管道的水都不断往爆裂处流动。此外,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自来水供应流量很大,也会导致出水量大。如果是在二三线城市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出水量。

  “再者与北京市区的排水系统不畅也有关系”,高乃云说,管道爆裂后,水不能及时排掉,路面位置低,就出现了积水情况。这也导致了更加难以寻找管道爆裂点,关掉闸门会比较迟,一直不断流出水。

  【律师】

  管道爆裂责任方需为财产损失担责

  此次自来水管道爆裂导致的大面积积水事故,已造成3辆车被淹没,多辆车在积水中熄火。因自来水管道爆裂造成的居民财产损失,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对于此类公共突发事件中造成的财产损失的责任的划分,关键要看什么造成的。如果管道是施工过程中挖断的话,应由施工方所在单位担责,进行赔偿。

  此外,积水造成的财产损失也分不同的情况,如果明知有积水仍然往里进,就是自己担责任;而若是积水迅速上涨造成的,因堵车等原因走不了,就是造成管道爆裂的责任方来担责。

  在官方未能确定具体爆裂原因的情况下,没办法确定责任方。但在没有办法确定责任方时,应由管道所属方自来水公司来承担相关的损失,在确定责任之后,再由自来水公司去向责任方追责。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25/content_589807.htm?div=-1 report 2264 破裂管道锈迹斑斑,疑已老化。昨日上午10时,在深约6米的基坑内,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新管道。新京报见习记者赵吉祥摄岳各庄桥积水追踪新京报讯(见习记者赵吉翔)前日晚8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