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三菱拟向中国劳工“谢罪” 尚未达成正式和解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建墅 庄庆鸿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以下简称“三菱材料”)即将向当年强制征召的每名中国受害者补偿10万元人民币。多个受害者团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和解尚未正式达成,但双方正在以此为目标努力。

  三菱材料:“和解”正在处理,暂不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围绕在侵华战争中强行绑架中国劳工的问题,三菱材料确定了将和中国受害者谈判团签订整体和解协议的方针。其主要方式是:三菱材料将以基金的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支付对象总共3765名。

  二战期间,近4万名中国劳工被强征到日本,其中3765人在三菱材料(原三菱矿业)及其下属单位被迫强制进行劳动,722人死亡。中国受害者的代理律师介绍,强征中国劳工是日本政府在1942年战局恶化后,为补充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基于产业界的要求,通过日本内阁决议决定实施的。

  共同社报道称,和解协议方案将承认中国劳工被强迫劳动是“遭到人权侵害的历史性事实”。

  共同社报道称,赔偿方三菱材料将对中国受害者及其家属表明“痛切的反省”和“深深的谢罪”。除了向每名受害者支付的谢罪金外,三菱材料还将支付1亿日元(约合500万元人民币)建立一座承诺不再重犯错误的纪念碑,并出资2亿日元(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调查下落不明的受害者及其家人。

  目前,在这3765名受害者中,能确认本人或家属的约有1500人。如和解达成,三菱材料支付总额约为80亿日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这将是日本企业战后补偿人数、金额最多的一次。

  但新华社驻东京记者24日致电日本三菱材料,该社广报部负责人称,由于案件正在处理当中,尚不方便就此作出评论。该负责人强调,共同社报道的消息源并非来自三菱。

  中方受害者团体:积极推进和解

  共同社报道称,中日双方正在准备于近期在北京签署和解协议书。日本时事社7月24日消息称,虽然和解条件已经大体确定,但对和解持积极态度的原劳工方面内部也有不同意见,能否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尚存在不透明之处。

  谈判团由多个受害者团体构成。其中的山东三菱受害者联谊会秘书长王万营、三菱受害者联谊联席会秘书长戴秉信、长崎三岛联谊会秘书长王洪杰今天告诉记者,目前和解尚未正式达成,“但我们所联系的三菱劳工受害者都比较支持、期待达成这次和解”。

  中国青年报记者也联系到了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三菱分会代理人孙靖律师。她表示:“谈判的确在进行,但现在不方便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王万营介绍,二战期间在三菱相关企业受难的中国劳工中,山东三菱受害者联谊会联系到的有500多人(指健在的劳工本人与去世劳工的遗属代表,多名遗属计算为一名代表—记者注)。王本人也是劳工遗属,其父于二战期间被掳到日本三菱公司转包的铁道工业美呗作业点,两年11个月后才回到祖国。

  2015年2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王万营回到山东,通知劳工及遗属代表,愿意和解的可以签授权委托书,“人太多了,直到大年三十的下午才签完”。2月25日,王万营前往日本,把授权委托书交给了负责代理此案的日本律师小野寺利孝。

  共同社称,三菱材料将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还将支付纪念碑建设费1亿日元,用于调查失踪劳工的调查费2亿日元。王万营表示,这一组数字属实,“在谈判后期,我们已经了解到这组数字”。

  对日索赔民间诉讼几多难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中国被掳日劳工对日索赔行动旷日持久,在日诉讼多以失败告终。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部分中国被掳日劳工曾相继向日本法院提起损害赔偿诉讼。在所有诉讼中,日本法院均以中国政府放弃战争赔偿或者诉讼时效期已过为由驳回中国受害者的赔偿请求。

  但日本法院也认定存在强制征召劳工和强制劳动等事实。日本最高法院2007年4月还罕见地将意见作为“附言”,表示“(判决)不妨碍(有关方)采取自发性应对(措施),期待因应被害救济方面的努力”。

  2011年11月28日,三菱公司受害劳工代表索赔团的9名代表及律师就来到三菱公司东京总部和平示威,并正式向三菱公司递交了谢罪赔偿要求书。中国青年报记者全程见证了会谈过程。至今已近四年,和解仍未达成。中方谈判团负责人表示,希望受害者尚在世的时候,能得到加害方的谢罪,恢复他们的尊严。

  共同社报道称,有看法认为,三菱材料确定接受和解方针的背景中,有因应战争结束70周年之际,在中国市场开展事业的基础上,体现获得中国国民支持的解决方法,以完善商务环境的考虑。

  中方谈判团由4个团体组成,其中一个团体的受害者及遗属有37人。该团体于2014年2月26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要求损害赔偿。今年2月,该团体宣布,鉴于三菱材料的姿态让人“看不到诚意”,从而退出上述和解谈判。3月底,三菱公司向北京市一中院提出管辖异议。

  7月19日,三菱材料在美国洛杉矶市向近900名二战中被强迫在原三菱矿业劳动的美军战俘幸存者或遗属道歉。舆论认为,包括三菱材料在内,日本企业在二战期间犯下很多罪行,选择性道歉不是正确对待历史、反思错误的表现,这些企业应该向包括美国、中国、韩国等相关国家的所有受害者道歉并作出相应赔偿。

  本报东京、北京7月24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7/25/nw.D110000zgqnb_20150725_3-03.htm report 2545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以下简称“三菱材料”)即将向当年强制征召的每名中国受害者补偿10万元人民币。多个受害者团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