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共同社深夜发布三菱和解消息 和解会有积极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文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三菱材料公司官网24日晚发表一则“关于今天一部分报道”的声明。该声明称,今天一部分媒体称,本公司与前中国劳工以及遗属已经基本确定达成和解,但这并非公司公布的消息。关于所报道的事件,现在仍在进行包括各种商议在内的探讨,目前这还不是已经决定了的事实。

  这则声明出来之前,有关该公司与中国劳工达成和解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共同社23日深夜刊出独家报道,援引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强制征用中国劳工一事,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中国受害者谈判团基本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主要内容为三菱表示“道歉”,并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支付对象共计3765人,将是日本企业战后补偿人数最多的一次。

  24日,日本各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双方正在准备于近期在北京签署和解协议书。这将是日本企业首次主动向被日本最高法院驳回赔偿要求的中国人受害者提出道歉,并提供全面的经济补偿。三菱方面将在和解协议方案中承认,二战中根据日本政府决议强掳至日本的3.9万名中国劳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业及承包公司接收,被迫劳动,构成了“侵害人权的历史事实”。在此基础上,三菱材料将对受害人及其遗属表达“痛彻反省”及“诚挚歉意”。除支付上述费用外,三菱材料还将支付纪念碑建设费1亿日元(1人民币约合20日元),用于调查失踪劳工的调查费2亿日元。3765人中目前掌握受害者本人或遗属信息的约有1500人,今后将利用调查费寻找其他受害者及遗属。如最终寻得全员信息,支付总额将达到80亿日元。

  这一消息并不突兀。三菱材料公司的全称是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现在是日本第三大铜生产商。三菱材料的前身实际上就是二战期间的三菱矿业。三菱矿业和三井矿山是日本二战期间强征中国劳工从事矿山开采苦役的主要日本公司。该公司在二战期间还曾强征过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俘虏进矿山劳动。

  7月19日,三菱材料公司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道歉仪式,正式向二战时期被该企业强制劳动的美军战俘道歉。当时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是历史性的”,“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该公司是战争结束70年来首家就这一战时罪行道歉的日本大企业。但当时就有韩国媒体质疑日本企业进行选择性道歉—“为何对美国道歉,却不对韩国和中国道歉?”

  “这是两国民间层面力争‘克服过去’谋求大步前进的历史性动向,将成为在战后70周年具象征意义的协议。”共同社24日的评论对于此次和解给予高度肯定。

  共同社的报道在东亚引起轰动。“民间突破”,香港无线新闻称,三菱旗下公司与中国谈判团达成协议是中日民间层面努力的成果,是战后70周年具象征性的民间索偿协议。而日本企业先后向美国战俘和中国劳工道歉及赔偿,也有助于缓和安倍政府面对的二战谈话压力。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24日对《环球时报》说,作为一个日本企业,三菱材料在二战期间强征劳工,受害方与法人之间的矛盾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三菱是有责任的。通过长期的讨价还价,现在事情看起来有了重要进展。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如果三菱材料公司正在谋求媒体所报道的那种全面和解,会有积极影响,但我们也要看到,它现在做出的举动是有限度的。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结历史负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谭福榕 胡锦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096666.html report 16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三菱材料公司官网24日晚发表一则“关于今天一部分报道”的声明。该声明称,今天一部分媒体称,本公司与前中国劳工以及遗属已经基本确定达成和解,但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